食品安全難把關 添加物該怎麼管才有用?

撰文者: 林慧貞2013-11-19

從塑化劑、工業用順丁烯二酸,到混油事件,食品安全漏洞百出,許多人指出,2000年取消複方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後,下游廠商不知上游提供原料成分,誤用事件頻傳,近來工業局建議恢復複方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立委田秋菫也在立法院提出同樣要求,但衛福部僅表示,會要求廠商強制「登錄」,查驗登記須再研擬。

事實上,立法院上個會期適逢順丁烯二酸事件,立委林淑芬就不斷要求,恢復複方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但衛福部以人力不足、無法和國際接軌拒絕,但熟悉業界的食品專家指出,國外對食品添加物業者管控嚴格,食品添加物廠商必須有專業技師、工廠登記,因此不需要強制登記複方,但台灣的食品添加物業者和路邊攤一樣多,許多都沒有工廠登記,政府沒有管控措施,只學到國外取消複方查驗登記,食安問題才如此嚴重。

上下游從各方說法,整理複方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的影響,提供各界探討。

一、何謂單方、複方食品添加物?

食品添加物依成分組成可分為單方、複方和食用香料,複方即是由單方構成的食品添加物,常見的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都是單方食品添加物,衛福部網站「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明確將食品添加物分為17類。

複方食品添加物則是多種單方組成,例如2011年喧騰一時的起雲劑,就是由阿拉伯膠(天然植物膠)、乳化劑、精製食用棕櫚油、澱粉等組成的複方食品添加物,可以均勻融合各項液體,不肖商人用工業級塑化劑,取代了其中的棕櫚油成分,降低成本,也讓其保存期限更長。

二、政府對食品添加物的管理為何?

目前台灣所有單方食品添加物都要查驗登記,查驗登記必須通過毒理試驗、健康評估,業者取得食品添加物許可證後才能製造、加工、調配、改裝、輸入或輸出,有效期限為五年。目前約有9千種通過登記,市面流通約5千種。

複方及食用香料則在2000年廢除查驗登記,不需任何證書或申請即可調配、買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複方是由單方食品添加物組成,若單方已取得核可證號,則複方應無疑慮,全世界也沒有國家要求複方添加物必須查驗登記。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