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原來是因為「肚子著涼」了!

撰文者: 永山久夫/監修2013-11-20

血液循環差,使得血液無法被送到身體各個角落,便會引發手腳冰冷。自律神經失調是主要原因,而壓力及過度減肥也有可能讓血液循環變差。

另外,人感到寒冷時,身體為了保護內臟,血液會自動集中到腹部,使末梢血流減少也會造成手腳冰冷。平時可以用腹兜或暖暖包溫熱肚子,身體的血液流動就會比較順暢,改善手腳冰冷。此外,少喝冷飲也能避免降低內臟溫度。

「溫熱食物」,讓氣血順暢成為臉色紅潤的暖美人

改善手腳冰冷必須多吃能讓身體發熱的食物。蔬菜不應吃生菜沙拉,應該要煮成湯或加熱後再吃。維生素E能促進血液循環,是預防手腳冰冷不可或缺的養分。

青江菜:補血、整腸

含維生素E,能擴張血管,讓血液流至末梢血管;鐵質則能幫助氧氣輸送至全身。中醫認為青江菜具有促進血液循環、整腸並提升代謝等功效。

辣椒:體溫瞬間上升

辣味成分—辣椒素,能促進血液循環,讓體溫上升,而且效果立見。但辣椒的刺激性太過強烈,若吃太多可能會使腸胃發炎,用餐時請注意分量。

大蒜:使血流順暢

提升體溫的效果絕佳。能溫熱內臟、提高代謝、促進排汗。大蒜的大蒜素,能讓血液變得清澈,改善血液循環,預防高血壓及動脈硬化等疾病。

桂皮:發熱、助消化

能讓身體從內部發熱,最適合手腳冰冷的人食用。還能緩和因手腳冰冷產生的腹痛或關節痛等不適 症狀。桂皮也具有溫熱腸胃、提高消化功能的效果;並可改善生理痛等女性特有症狀。

生薑:促進血液循環

辣味成分薑酮與薑烯酚能促進 血液循環,讓身體發熱。也有增進食慾的功效,適合在腸胃虛弱的時候食用。(本文摘錄自《120種冰箱常備最健康的食物》)

書名:120種冰箱常備最健康的食物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者:永山久夫/監修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