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只吃XX一定瘦?五種減肥法的殘忍真相

撰文者: iFit 愛瘦身2013-12-27

每天只吃XX一定瘦?單一食物減肥法:營養失衡,美麗更失衡!以下為大家介紹五種常見的「單一食物減肥法」,以及慘不忍睹的真相。

1. 水果減肥法(例如:香蕉、蘋果、葡萄柚)

很多人認為水果是低 GI 食物,就毫無顧忌地吃,甚至打成汁取代正餐,以為可以達到減重效果,沒想到卻越喝越肥。這是因為水果甜度高、本身熱量並不低,而且有些水果其實是屬於高 GI 食物(例如香蕉),易使身體囤積脂肪。蘋果在水果界的GI值雖然偏低,然而只靠水果減肥,缺乏蛋白質的身體怎麼樣也美麗不起來啊!葡萄柚雖然可能會快速達到減重效果,但初期減去的重量其實都是水份,長期下來反而會導致代謝變慢、容易復胖。

甚麼是GI?

GI 是升醣指數(Glycemic Index),簡單來說就是一種食物「造成血糖上升」的指數。當我們攝取高 GI 食物,體內血糖值會快速上升,身體為了保持本來的平衡狀態,大量分泌用來抑制血糖的「胰島素」。過多胰島素會促使體脂肪形成,大量胰島素也使血糖快速下降,造成饑餓感,使我們吃進更多東西。當我們攝取低 GI 食物,血糖值將維持在較穩定狀態,正常供應身體細胞利用,不會囤積過多脂肪,也不會有暴飲暴食的情形發生,當然也就不易變胖囉!

2. 高纖低熱量減肥法(例如:青菜、寒天)

大量高纖食物確實能有效填充胃、製造飽足感,但熱量和營養不足的情況下,寶貴的肌肉也會隨之消耗,更別提皮膚粗糙、髮質乾岔、生理機能失調等等得不償失的後果了。 

3. 流質減肥法(例如:薏仁水、紅豆湯、喝水)

這種方法效果最快速,然而減去的...沒錯!還是水分及肌肉。因此復胖機率高,營養嚴重不足還會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各種臟器功能受損,甚至有猝死的危險。另外,薏仁性涼,體質偏寒者和經期間最好避免,孕婦則是不可以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