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人夫與小兒科醫師,我對哺餵母乳的選擇是...

撰文者: 謝宗學2014-01-09

醫學研究證實母乳對嬰兒有許多好處,更有配方奶無法取代的優點,如高含量蛋白質、容易消化和吸收、增強免疫力、降低嬰兒腸絞痛的機率、減少過敏、避免肥胖、提升智商等,身為小兒科醫師,我絕對支持嬰兒應該哺餵母乳,但身為丈夫,我卻有不同的看法。

每個媽媽從懷孕開始就要忍受孕期帶來的身體不適,冒著生命危險分娩,孩子出生後又要不分晝夜照顧新生兒,這段期間身體、心理皆承受極大的壓力。準媽媽們在每次產檢時都會看到醫院到處張貼母乳哺育的相關海報,宣導母乳的好處,似乎讓哺餵母乳和母愛畫上等號,有時候急著要哺餵母乳的心情反而讓身心承受壓力的情況雪上加霜。

曾聽過有些媽媽因為奶水不足無法正常哺育母乳,心中覺得愧對孩子,沒法給孩子最好的照顧,最後精神崩潰罹患產後憂鬱症。

在醫院裡也常看到剛成為媽媽的醫師和護理師,只要發現有空閒的時間,犧牲休息的機會躲在小房間裡拚命擠母乳,之後又繼續沉重的醫療工作。

多年前女兒經剖腹產出生後,我在病房裡看到老婆身上插著靜脈留置針和尿管,強忍腹部傷口疼痛努力擠奶,覺得心疼不已,腦中開始浮出一個念頭:難道為了孩子,就該讓媽媽這麼辛苦?

母奶哺育觀念多半是強調母乳對孩子的好處,鮮少重視「媽媽的感受」,遇到無法順利哺乳的情形,總是希望媽媽能再多試其他方法或是再多加努力;一些曾成功哺餵母乳的媽媽和長輩,有時甚至會責備無法產生足夠乳汁的媽媽 「不夠努力」 或「不愛孩子」,這些壓力和指責讓少數無法成功哺乳的媽媽痛苦萬分。

現代女性平均生育年齡上升,加上忙碌的職場生活,導致無法產生足夠乳汁或持續哺餵母乳的媽媽人數增加,這是工商社會所帶來的後遺症,也是社會環境自然演變的結果,媽媽們不必難過更不用自責。

我覺得在 「孩子從母乳得到好處」的背後,同時也要多注意媽媽的感受,媽媽是活生生的「人」,不是「母奶製造機」,也會感到自責、難過、沮喪,我更相信「有開心的媽媽才有會健康的孩子」。不管有沒有哺餵母乳,媽媽都是愛孩子的,哺餵母乳並不是唯一愛孩子的表現。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