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肥胖潛殺手!5粒腰果=1匙油

撰文者: 陳靜梅2014-02-0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過年期間民眾難免大魚大肉、零食不忌口!一個年假下來恐攝入過多熱量,不知不覺身材就走樣!民眾愛吃的零食跟食物,熱量到底有多驚人?到底該如何留意飲食,讓過年吃得開心又不發胖?員生醫院張淑涵營養師教你飲食小撇步:

● 堅果零嘴類/過年常見堅果,如花生、核桃、腰果、開心果、杏仁、栗子、瓜子等零食,具有相當高的脂肪,因此食用時,必須限量;不要小看這類零食所隱藏的熱量,其中杏仁果和腰果熱量最高,5粒約45大卡,相當於食入一茶匙的油,而10顆開心果和花生米同樣也是45大卡。

小提醒/這類食物吃多容易口乾舌燥及消化不良,建議一次將要吃得份量拿出來,吃完不再取,以免食入過多;此外,可選擇熱量較低的零食,如蒟蒻或海苔片等。

● 魚肉類/年菜多半是大魚大肉,既然不免要吃些海鮮、肉類應景,只好選擇油脂較少的食材食用,如雞、鴨、魚、蝦等油脂含量較低的食物。此外,節制食用烏魚子、內臟類等高普林、高膽固醇的食物。

小提醒/圍爐吃火鍋時,選擇低脂肉類、海鮮等,少放魚餃、貢丸等加工食品或火鍋料,因為此類食物含油量偏高。

● 年節糕點類/菜頭粿、芋粿等鹹年糕,大多添加豬油,宜適量取用;市售糕餅、甜年糕更是高油、高糖類的精緻食物,應注意份量控制。

小提醒/年糕、蘿蔔糕、甜糕等食物,應酌量食用,亦或是慎選烹調方式,年糕吃法以蒸的方式最好,避免裹粉油炸,以免食入過多熱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