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醫看刷膚排毒 僅代謝老舊角質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2-17

現代人生活、飲食失序,且環境空氣品質不佳,身體容易積藏毒素,長期置之不理易引發發炎反應,危害身體健康,影響外在美觀,因此坊間排毒偏方花樣百出,其中一種「乾刷皮膚排毒法」,就連超級名模米蘭達可兒(Miranda Kerr)都是忠誠的粉絲,幾乎天天將全身輕輕乾刷一遍,以保持神采奕奕和青春美麗。

運動後大量流汗,可代謝掉水分、蛋白質、鹽分和微量礦物質,但無法排出重金屬。
運動後大量流汗,可代謝掉水分、蛋白質、鹽分和微量礦物質,但無法排出重金屬。

刷膚排毒!西醫:無法代謝重金屬

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任邱健群指出,摩擦皮膚確實可增加肌膚表面老舊角質的代謝,但很難藉此排除肌膚深層或體內的毒素,若想摩擦肌膚而排毒,皮膚可能需刷到破皮流血,得不償失。至於經大量運動、流汗所排除的毒素,多與人體組成成分有關,包括水分、蛋白質、脂肪、鹽分和微量礦物質,但不包含重金屬。

邱健群醫師強調,重金屬如汞、鎘、鉛等毒素,屬於脂溶性,常聚積在體內脂肪中,不可能隨皮膚或汗腺排出,需經肝腎解毒和代謝排除。平常若能按摩肌膚,刺激深層淋巴的循環,可幫助這些毒化物質經血液循環回到肝臟和腎臟,或許能達到「間接」排毒的效果。

中醫論「毒」 泛指對個人有害的物質

中醫師黃慧娟表示,中醫自古即有「解毒」的說法,臨床上也常用黃連、黃芹等藥材清熱解毒,也經常用紫蘇解魚蟹毒,以免身體受到危害。此「毒」,中醫廣泛定義為「對個人身體有害的物質」,且依個人體質不同,毒物種類略有差異,例如可提供一般人所需營養的新鮮魚蝦,對過敏性體質來說反而是毒害。

此外,中醫臨床所解的「毒」,更多屬於病理性疾病的產物,包括五臟六腑因氣血失調形成的「瘀」,或是腫瘤,皮膚易呈現粗糙、蠟黃、長斑等現象,而毒性累積在不同臟腑,病徵表現也有所不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