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思》小孩發燒不會燒壞腦袋!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很多家長只要小朋友一發燒,就會神經緊繃、很擔心,加上坊間一直流傳著「發燒會燒壞腦袋」或是「某某鄰居小時候就是發燒拖太久才會燒到耳朵聾掉」等說法,因此,父母們往往一發現孩子發燒,就趕緊抱到醫院求診,甚至要求打退燒針或打點滴。不過,小兒科醫師提醒,發燒本身並不會燒壞腦袋,而是疾病引發的併發症才是真的可怕!

關於「小孩發燒會燒壞腦袋」這樣的說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吳宗侔醫師表示,真相是因為那些小孩罹患了腦炎、腦膜炎等疾病而留下神經後遺症,與發燒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吳宗侔醫師說,小朋友發燒的前一、二天家長都可以自行觀察,其食慾、活動力、精神狀態都是觀察指標。其實發燒本身其實並不可怕,因為發燒其實是生病時人體自我保護的機制,而41℃以下並不會造成傷害,且適度發燒可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

6大危險病徵辨重症

吳宗侔也強調,發燒有無、體溫高低都不一定能代表疾病的嚴重度,兒童生病時,重要的是觀察有無重症的6大危險病徵:

1)三個月以下嬰兒出現發燒38°C。

2)尿量大幅減少,超過8小時沒尿尿或哭泣時沒有眼淚。

3)意識不清,持續昏睡、未發燒時燥動不安、眼神呆滯,或肢體痙攣、肌抽躍、肢體麻痺、感覺異常,或持續頭痛與嘔吐、頸部僵硬。

4)咳痰有血絲,或呼吸暫停、未發燒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吸氣時胸壁凹陷。

5)心跳速度太慢、心跳不規則,或無法正常活動,例如不能爬樓梯、走小段路會很喘,或嘴唇、手指、腳趾發黑。

6)皮膚出現紫斑。

吳宗侔醫師也提醒,無論有無發燒,如果兒童出現上述情形,需儘快找兒科專科醫師診治。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