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燈洗澡能助眠!6個好睡法則,照著做就不失眠

撰文者: 孫于琛2014-03-04

邊通勤邊聽音樂,其實會增加腦部負擔,晚上反而容易失眠。睡眠的充足與否,並非睡眠時間長短,而是腦部獲得休息的時間。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小細節都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若稍不注意,吃再多安眠藥也無法根治。《誰でもできる!「睡眠の法則」超活用法》(暫譯:睡眠法則超活用法)作者菅原洋平是「作業療法士」,目前在民間精神醫院擔任腦部回復工作,他認為,腦部回復中,最重要的概念是睡眠,因此著手臨床實驗,研究各種增進睡眠品質的方式,堪稱是日本睡眠權威。他提出幾個簡單的睡眠法則,只要照著做一定一覺好眠:

1.控制「一心多用」行為

邊聽音樂邊讀書、邊看電視邊寫信,「一心多用」是現代人的寫照,其實,這類行為會讓腦部過度興奮,造成日常注意力低下、變得健忘。長時間處於興奮狀態,腦部會習慣這樣的運作模式,到了該靜止的時候,反而無法冷靜下來。

這是多數人過了睡眠時間還沒有睡意的原因,只要停止「一心多用」行為,讓腦部多休息,原本的睡意就會回來。

2.早上看強光,晚上讓周遭昏暗

讓人想睡覺的褪黑激素,是由光的多寡來決定分泌多少。褪黑激素決定你睡眠的韻律,當周遭變暗時,褪黑激素分泌就會增加,讓你想入睡。而當周遭變亮時,褪黑激素就會減少,讓你醒來。因此,白天時盡量多接觸光線,晚上則要避免不停看電視、用手機,讓房間保持昏暗,才能好好睡覺。

3.工作前先閉眼一分鐘

在開車前,你一定知道自己是清醒的,但是開了15~30分鐘後,或許就會開始有點想睡了,這是因為你過度集中精神的關係。因此開車前先閉眼一分鐘,讓自己休息一下,雖然你當下沒有感受到睡意,但這時闔眼相當重要。在遇到大型會議、報告等需要長時間集中精神前,都最好先閉眼一分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