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太好勝!贏了就洋洋得意,輸了就耍賴生氣,該怎麼辦?

撰文者: 洪仲清2014-05-05

孩子好勝心強,什麼都想跟大人一樣。不想用兒童餐具,不斷強調自己已經長大,遇到困難不想大人幫忙,可能被罵就想裝兇,自己錯就辯解…

這個特質,從小就如此,清楚明白。我感嘆造物者的神奇,連這樣複雜的性格設定,都能烙印在基因裡。

好勝有利社會的一面,像是孩子願意在人前表現,請孩子幫忙,只要他答應了,就會盡力做到。成就動機強,可引導孩子積極學習,不管在認知或技藝方面鑽研,都比較能堅持下去。

但是,好勝讓人困惱的,就是脾氣容易來,好辯好爭。很多本身好勝的父母,會受不了自己的孩子好勝,在玩遊戲的時候,還會跟自己的孩子拚輸贏。

我認識一個孩子,認知發展稍佳,但是情緒控制較弱。凡事都想拚個輸贏,贏了就得意洋洋,輸了就發脾氣耍賴,人緣很不好。好不容易,交到了一個朋友,但因為怕朋友表現優於他,便在玩遊戲的時候,處處干擾搗亂。經提醒能收斂,但沒多久又故態復萌。

如果孩子先天特質如此,那麼,後天的教養引導就很重要。如果順勢而為,那麼當好勝的孩子出現利社會行為,就予以鼓勵;孩子出現困擾行為,就適當忽略,情節嚴重,則需進行行為約定。

鼓勵的方式很重要,火上加油的讚美需要避免。像是常鼓勵「你比所有人都厲害」、「你是第一名」…,在鼓勵中常蘊含比較,讓孩子自然習慣處處想跟人一較長短。或者過於誇大,讓孩子對自我的認識不清,一旦可能或已經表現出比他人弱的態勢,過強的負面情緒就容易出現。

具體鼓勵孩子的努力,或者鼓勵孩子體貼,像是「因為你很努力,雖然剛開始沒有成功,可是你練習很多次,所以這次就可以一次把事情做好」、「你看到他很難過,所以想安慰他,這樣可以讓他心情好一點,大家都可以玩得比較開心,真有大哥哥的樣子」…。把好勝的能量,引導到為了自己努力,面對挫折還能繼續,表現出成熟的行為,讓人際間更和諧。

父母自己的修養很重要,不少大人遇事就要爭辯個輸贏。但是贏了道理,可能輸了感情,談情論理,在不同情境會有不同比重,一套原則走到底,容易碰到困境。我認識一個好勝的媽媽,自己本身就愛爭輸贏、好面子,錯了就強辯,孩子也一個樣,這讓她在教養方面很傷腦筋。

大人要做好榜樣,能在觀念上把自己調整好,才能把家照顧好。然後,孩子輸了又發脾氣,如果講道理孩子不聽,也別把好勝拿來用,一定要逼孩子就範。我們以溫和的情緒面對孩子給的挑戰,我們便是在示範,我們有能耐承受得起環境給的挫折。道理是一件事,態度也是一件事,態度是身教的一部分,身教重於言教。

孩子傷人,我們馬上阻止。孩子作弊,我們得視狀況介入。不過,得要考量孩子的自尊,不是凡事都要當場處理。我們有耐心,才能先等孩子冷靜,再跟孩子慢慢分析,作弊造成的後果以及其嚴重性。

我們能學習他人優點,是自我提升很重要方式。父母引導孩子欣賞他人長處,了解人外有人,一個人再強,也不可能樣樣強。同樣地,孩子也有值得父母學習的地方,父母也有犯錯的時候,大人勇敢道歉,才能讓孩子打從心底明白,虛心才更能更上層樓,蹲低才能看得更深遠。

孩子因挫敗而流淚,我雖心疼,仍然以平常心,把做事的步驟一步一步講清。孩子心性像風雨,來去隨性,我的冷靜帶著孩子收斂情緒,事情上了軌道,孩子自然重新學習。

我不知道能幫孩子多少,我只求把自己的角色演好。其他的,就看孩子的因緣福報。

作者簡介_洪仲清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臨床組畢業,領有臨床心理師合格證書。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早期療育發展評估鑑定中心擔任臨床心理師近7年。
目前於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擔任所長,專長在協助自我探索與覺察、情緒管理訓練、親職教養諮商、人際與家庭溝通、正向思考引導、兒童遊戲治療等。(專欄照片攝影:汪忠信)

著作:
2015《找一條回家的路:從跟家庭和解出發,再學會修復自己與關係》遠流出版社
2014《跟自己和好:為情緒解套,了解生存原來可以有很多種方式》遠流出版社
2013《讓孩子有好人緣,人際力養成法》城邦新手父母出版社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相關文章與訪問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