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頭仰躺竟眩暈 耳石脫落亂跑惹禍

撰文者: 周富美2014-06-05

往後仰躺時突然感到一陣天旋地轉,當心是內耳的小沙石作怪!醫師指出,日前有一名65歲的婦女到美容院洗頭時,往後一躺就出現眩暈症狀,剛開始還以為是地震,就醫時才知道這是一種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只要透過特定動作讓「耳石」回歸原位,即可消除症狀。

老年人容易出現不明原因的耳石脫落症,有時不經意地做出某些特定姿勢就會突然感到眩暈難耐。
老年人容易出現不明原因的耳石脫落症,有時不經意地做出某些特定姿勢就會突然感到眩暈難耐。

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婦幼院區耳鼻喉科李弈輝醫師指出,「耳石」是一種存在於內耳中的碳酸鈣結晶,並非外耳道肉眼可見的耳屎,它的體積比一顆沙子還小很多。在正常的情況下,這些耳石會附著在內耳掌管平衡的接收器上,幫助維持穩定的姿勢,如果耳石鬆脫掉進大約0.1公分的半規管中,只要在頭部姿勢改變時,就可能會突然產生眩暈現象,俗稱「耳石脫落症」。

【耳石小如沙 掉入半規管易眩暈】

李弈輝醫師表示,耳石脫落症的主要好發於老年人,這名65歲的婦女初次發作時曾到一般診所就醫,但卻被診斷為暈眩症,吃了2個星期的藥物卻不見好轉,轉到耳鼻喉科求診時,他請病人躺下轉動頭部後發現,才確診是耳石脫落造成的暈眩症狀。

一般說來,導致耳石脫落的原因有很多種,包括頭部受到撞擊、內耳感染發炎、血液循環不良、年紀大機能退化、長期臥床等因素,但是大部分的病人發病原因不明,此症患者不需要服藥,只要透過耳石復位術,經過診斷確認耳石掉落的位置,醫師只要讓病人做幾個特定的動作或姿勢,就可以讓耳石回到原來的位置,不需要透過外科手術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