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悶熱潮濕 喝四神湯可利濕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6-16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夏季到來,許多老人家開始出現身體疲勞、肩膀痠痛,甚至頭暈、頭痛等症狀,中醫師指出,台灣夏季的天氣較悶熱、潮濕,容易使人體的濕氣較重,就出現身體倦怠等問題,建議喝四神湯可排出體內濕氣,或多使用除濕機維持室內溼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劉佳祐表示,夏季悶熱、潮濕的天氣,是一年之中濕氣最重的季節,容易造成人體濕氣較重,而出現身體疲倦、筋骨痠痛、胃口不佳、甚至頭暈、頭痛等症狀,尤其以老年人的情形最嚴重。

夏季易疲勞勿補氣。劉佳祐指出,夏天容易發生身體疲勞等症狀,是因為體內濕氣重,但有些老年人會喝參鬚茶補氣,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恐怕會造成反效果,建議喝四神湯可利濕。

劉佳祐強調,四神湯的食材包含山藥、茯苓、蓮子、芡實或薏仁,其中的茯苓及芡實都具有利濕的功效,而山藥具養胃、蓮子則可安神,除了透過食療法去濕外,另外,也可透過除濕機維持室內的濕度約4、50%,改善身體黏膩、濕熱的感覺。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