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硬結!木瓜換芒果緩解孕婦便祕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6-18

夏日豔陽高照,不僅肌膚水分快被烤乾,就連體內也鬧飢渴,許多孕婦因腸道缺乏津液潤滑,便祕問題加劇,較好的「舒暢」方法,除了少吃烤炸辣和冰冷食物,不外乎多喝水、多吃高纖蔬果。不過,中醫認為,蔬果有熱寒之分,孕媽咪們吃得多不如吃得巧,棄芒果選木瓜,才能腸保順暢,減少「ㄣㄣ不通」之苦。

木瓜的水分和纖維比例合宜, 可促進腸道蠕動,預防孕婦便祕。
木瓜的水分和纖維比例合宜, 可促進腸道蠕動,預防孕婦便祕。

體內水分留不住 夏日孕婦便祕多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婦兒學科主任曹榮穎表示,部分孕婦,特別是常緊張、壓力大、生活忙碌者,容易因體內津液不足,或氣機不暢、氣血不順造成體內津液分佈不均,平日就常有排便不順、糞便含水量少、羊屎便或硬便等情況,而夏季炎熱更加速消耗體內水分,導致便祕情況更嚴重。

特別是氣機不暢的孕婦,即使不斷喝水補充,也會因氣血不暢,喝下去的水直接經汗腺或尿液排出體外,腸道無法有效「抓住」和吸收流過的水分,就像「水過無痕」一般,未被發揮滋潤腸道、幫助通便的效果,長期就會導致嚴重的便祕。

除天氣因素之外,妊娠晚期的孕婦也可能因胎兒個頭大,腸道受壓迫而發生偏移,無法正常蠕動,造成宿便囤積,且部分腸區段充滿空氣,易有排便不順暢、腹脹等困擾。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