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水果錦囊】專題

鳳梨消暑減重!「果」然有「酵」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5-11

夏天天氣熱,往往沒有食慾、胃口差,但是,酸酸甜甜的鳳梨卻是頗受青睞的開胃消暑水果。中醫師表示,因為鳳梨含有豐富維生素,具有健胃消食、補脾止瀉、清胃解渴等功用,特別是鳳梨酵素能有效酸解脂肪,能抑制肥胖脂肪,適當食用對健康減重有加分效果。

鳳梨屬於消暑水果,有助於脂肪分解防止便祕。(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鳳梨屬於消暑水果,有助於脂肪分解防止便祕。(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中醫師表示,鳳梨屬於平補水果,一般民眾均可食用,尤其跟肉類一起烹煮可以使肉類變得軟嫩,亦可作為食療藥物使用,有助於解暑除煩、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甚至於還可以幫助人體消化吸收蛋白質、抑制肥胖。

鳳梨平補 改善便祕抑制肥胖

中醫辯證認為,夏天適合吃酸味水果來斂汗祛濕,同時能預防人體因為流汗過多而耗傷陰液。在消暑水果中,鳳梨性味甘平,微酸而澀,其中蛋白酶能有效分解食物中蛋白質,增加腸胃蠕動,對於常常有便祕困擾的人,可以試個偏方:每天早晨時,食用一片新鮮的鳳梨,可助消化防便祕。

基本上,鳳梨中所含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質及助消化,特別是含有豐富的鳳梨酵素,對於長期食用過多肉類及油膩食物的現代人來說,是一種很合適減重瘦身的天然水果;同時,鳳梨的誘人香味則是來自其成分中的酸丁酯,具有刺激唾液分泌及促進食慾的功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