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動麻又痛 腰椎間盤突出惹禍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8-01

久坐不動,小心腰部椎間盤突出,引起坐骨神經痛。嘉義市1名16歲青少年沈迷於網路,長期久坐,最近從腰部到腿經常又麻又痛,經診斷確定罹患腰部椎間盤突出,經過半個月門診復健治療及衛教指導,病狀才有所改善。

久坐不動,容易造成腰部椎間盤突出,導致坐骨神經疼痛。
久坐不動,容易造成腰部椎間盤突出,導致坐骨神經疼痛。

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復健科周友蓮主任醫師表示,這名腰部椎間盤突出的年輕患者,暑假期間除了補習之外,一回到家就坐在電腦前,經常駝背、翹腳或身體趴在桌子上,長期壓迫腰椎,導致椎間盤突出,又壓迫到坐骨神經,造成腰部到雙腳又麻又痛。

腰部椎間盤突出 非老年人專利

事實上,腰部椎間盤突出不是老年人專利,近年來已有年輕化趨勢,主要是因為罹患腰部椎間盤突出的病患,大部分都是因為久坐,或久站時姿勢不良所造成,如果加上過度提重物或是體重過重,更會加速脊椎退化。

特別是,腰部椎間盤突出,非一朝一夕所能造成,大多與體重過重、年齡老化、外傷撞擊,以及負重有關;症狀包括:腰背部疼痛、下肢放射性疼痛。患者在咳嗽、打噴嚏及大小便時疼痛會加重,而且腿部比腰背還要痛。另外,患者下肢神經支配區域也會出現疼痛、麻木等異常感覺,肌力跟著下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