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溝油2百噸流市面 恐增致癌風險

撰文者: 張世傑、洪毓琪2014-09-04

中秋節即將到來,國內卻爆發「地溝油」食品安全風暴,引起全民關注。刑事局南部犯罪打擊中心,據民眾檢舉埋伏蒐證近半年,今(4)日兵分多路,前往屏東查緝地下製油工廠,發現不肖業者違法製造「地溝油」,來源疑似餿水油以及皮革廠不要的皮脂油,數量多達200公噸,且已經流入市面,懷疑可能被使用在月餅製作方面,現正擴大偵辦中。

國內爆發「地溝油」食品安全風暴,警方與衛生單位前往屏東地下製油工廠查緝。(圖片提供/食品藥物管理署)
國內爆發「地溝油」食品安全風暴,警方與衛生單位前往屏東地下製油工廠查緝。(圖片提供/食品藥物管理署)

刑事局南部犯罪打擊中心轉述,摻有地溝油的食用油外觀與普通食用油無異,並無明顯異臭,常用的檢驗方法無法鑒別。但屏東這家地下製油工廠,現場臭味瀰漫,91桶的儲油桶上,浮出噁心的顏色,幾乎都是地溝油,也就是餿水油,不只有儲油桶,還有17座的儲油槽。

餿水油害健康 業者無法無天

除了臭味四溢工廠髒亂不堪,負責人郭姓主嫌並沒有廢棄物處理的執照,卻開起地下油廠,不僅油料來源不明,甚至已經查出有2家下游公司,共200公噸流出市面。2家下游公司分別是,專做食用油的強冠公司,推測月餅、麵包、冰淇淋,恐怕都已經摻雜混入,而另1家則是專做豬飼料的進威公司,雖然做給豬吃,但最後還是回到消費者的胃裡。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馮潤蘭主任指出,「地溝油」是指從地溝的廢棄食物或殘渣中提煉出的油,廣義的地溝油還包括餿水油、萬年油等廢棄食用油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