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不能沒有它嗎? 徹底剖析咖啡的好與壞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4-09-12

咖啡是目前被人類誤解最多的飲料,許多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咖啡因對人體並沒有過去想像中的不好;反之咖啡中的一些成分對於人體的保健功效,正慢慢被科學家發現。對於咖啡中特殊成分對人體造成的影響,我做出正反兩面的陳述:

• 保護心臟血管

咖啡含有高濃度的多酚化合物,這類化合物是強效抗氧化劑,能延緩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時間達三倍之久,也可以溶解血液凝塊、阻止血栓的形成;咖啡還可以增強血管收縮,避免血管擴強而導致頭痛。此外,少量的咖啡也可以增強心肌收縮能力,促進血液循環,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不過我個人的觀點是,綠茶多酚的健康效用還是遠比咖啡強多了。

• 提神醒腦

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會刺激腦部的中樞神經系統,延長腦部清醒的時間,使思路清晰、敏銳,且注意力較為集中,但是否可提高工作及學習的效率,則有待商榷,因為曾有科學家以蜘蛛來實驗,顯示服用咖啡的蜘蛛所織出來的網並沒有比較好,所以咖啡雖然能提神,效率不一定隨之而來。

美國加州大學醫學院(Hyla Cass)教授最近的研究證實,在發表演說或面試前,喝下含咖啡因的飲料,有助於讓女性腦力思考變得更加靈活,由於咖啡因可促進大腦釋放多巴胺,因而除了幫助注意力集中、促進思考邏輯能力與提高記憶力外,還可使人出現正面的積極性和活動力等效用,讀者不妨也來杯咖啡,試試是否有這樣的提升作用。不過希拉教授亦強調,這個效果並不能持續太久,至多一個小時。

• 抗憂鬱

研究顯示,少量的咖啡可使人精神振奮、心情愉快、紓解憂鬱,但是這也容易成癮,而無法真正去除憂鬱的根源。

• 控制體重

咖啡因能提高人體消耗熱量的速率,一項研究發現,100毫克的咖啡因(約一杯咖啡的量),可加速脂肪分解,增加人體的新陳代謝率約3~4%,所以適量飲用可能會有減重效果。但是喝三合一咖啡者不會有此成效,因為奶精或牛奶與糖對健康無益。前者是慢性食物過敏原,後者會消耗身體微量營養素的儲存量,造成身體空轉。我要給讀者一個忠告,避免攝食慢性食物過敏原才是控制體重最好的方法之一,而不是喝咖啡。

• 刺激食慾

這項效果則與前項相互矛盾。雖然咖啡因確實具有加速體內脂肪分解的效果,但是咖啡因會影響體內中樞神經系統,導致胃酸的分泌增加,確實會刺激食慾,使人產生饑餓感,而且若是攝入高劑量的咖啡因時,還會導致焦慮、噁心、失眠等副作用。因此,對減肥族而言,咖啡是福還是禍?最好多加斟酌。

• 降低得膽結石的機會

來自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新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喝二至三杯咖啡者比從不喝的人,平均得到膽結石的機會小了40%。

(本文作者/陳立川)(摘自/一生無病絕對有機會/大於創意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