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不敢吃?錯!2小時吃正餐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9-27

有的人在運動後都不禁喊著:「我好餓喔,好想吃東西」,但是,對於運動後到底隔多久時間,適合進行飲食,卻有許多不同的說法,有人說運動後千萬別再吃東西,可能會吃的很多;醫師建議,運動後兩個小時食用正餐,是運動減肥法的最佳模式。

運動也會大量消耗肌肉組織內的肝醣,刺激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而產生飢餓感。
運動也會大量消耗肌肉組織內的肝醣,刺激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而產生飢餓感。

運動後不進食 感覺疲倦肌肉痠痛

為什麼運動後會感覺特別飢餓?由於運動也會大量消耗肌肉組織內的肝醣,刺激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而產生飢餓感,一般人認為激烈運動辛苦燃燒掉的卡路里,會因為運動結束吃東西又再度補回來,所以都忍著飢餓不敢吃,深怕減重計劃因此前功盡棄。

其實不然,運動後若不進食會加速能量耗損,若不進食會加速能量耗損,疲憊感增加,不利於減重計畫的維持,容易復胖。如果運動後都不吃任何食物,第二天可能會感覺非常疲倦,甚至精神無法集中、肌肉痠痛,不利健康。那麼運動後多少可以吃東西?吃多少東西?吃什麼東西?」最能幫助減肥?

醫師:運動後兩小時 可以食用正餐

整形外科醫師邱正宏表示,在回答以上這一些問題之前,大家應該先了解肌肉與血液之間的關係。運動後肌肉的血管擴張,血液大量流往肌肉。此時肌肉對血液中的熱量分子吸收力最強。血液中的葡萄糖和三酸甘油脂是主要的熱量分子,不運動的人這些熱量都被脂肪細胞吸收變成油脂,而運動的人肌肉會先將這些熱量分子吸收,進到肌細胞內合成肌肉的肝醣和脂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