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的叫聲激起先生的慌亂,「啪」的一聲...從此我再也不請先生進產房了

撰文者: 林正權2014-11-03

產房是一個很嚴肅的禁區,為了母親生產順利、為了小朋友出世順利、為了讓產後的身子不留任何後遺症,所有的生產步驟都在無菌的控管下進行,因此閒雜人士--包括孩子的爸,一般是被擋在產房門外的。但是曾幾何時,也不知什麼緣故,陪產就像時尚,竟然跟著LV名牌包流行起來。

想當年,我也身陷這股風潮裡頭,隨波邀請產婦的先生進來一起完成這個神聖的工作,本來的目的是希望老公能感同身受,了解產婦的錐心泣血之苦,日後能使夫妻之間的感情更加恩愛,或者在旁幫忙、擔負心靈鼓勵的角色,可惜事與願違,一堆想都沒想過的問題接踵而來。

「陣痛」在疼痛等級分類上屬最高階,一旦陣痛來臨,那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苦楚非產婦以外,任何人都無法體會,包括產科醫師也僅是嘴巴說說「我們了解知道產婦的痛......」而已。他們實際上也沒有這方面的實地經驗,所以在生產用力時,產婦會叫痛,是理所當然的,而在旁的醫護人員雖能了解、體諒,但只能專業的告知產婦這是必然的,在旁教導產婦如何使力、忍耐,有時甚至會利用陣痛發動的時段,產婦急於排除疼痛的慾望下,借力使力的幫忙產婦早一點將孩子擠出來,而不用任何藥物來馬上解除產婦的陣痛(無痛分娩則除外)。

這種看似漠不關心、不近人情的舉止,卻有可能因此惹毛了在旁老公,造成誤解。而老婆很奇怪的是,先生在旁也特別會叫,聲音也特別尖,這樣更添火似的激高先生的慌亂。「啪」一聲,先生出手了,擊上護士的臉龐,空氣一時凝結,聲音一時沉寂,只留護士小姐嚇在一邊,我也愣在一旁,產婦也忘了用力僵在檯上,本來是一個充滿快樂期待的無私互助行為,竟會發生這種事?回神之後,我按耐性子,請先生出去,從此以後我就不再請先生進入產房了。

新生命誕生是一件世界上最快樂的事,也因此誤導了一些男士以為產房內所有生產的過程都是充滿了歡樂與新奇,加上男性荷爾蒙作祟,總有一堆人躍躍欲試,急切進入這一個神秘的花園一探究竟,雖然美其名是陪產壯膽。

血,對女生而言是每個月要見面的東西,對她們而言很平凡稀鬆,所以對生產時從產道流出來的血液也就見怪不怪、不以為意,雖然比平時月經量會多了些。但對男士來講,血代表殺戮戰場的血腥產物,是來自於敵人的胸膛,是勝利的象徵,對方若流的越多自己會覺得越爽,但萬萬想不到,在平和時代,這種不斷噴出血漿的恐怖情景竟發生在心愛的老婆身上......「碰」一聲,龐大的身軀竟然無視堅硬冷冰的地板昏倒在地。突來的聲響,忽然消失的身影,嚇壞了所有在場的每一位成員,老婆忘了用力眼睛一瞄,叫了一聲「在那裡!在地上!」

我一看還真的呢!我急忙叫產婦深呼吸暫時不要用力,馬上脫下手套手術衣,連同幾位護士護生一起想把先生叫醒並扶起來。

「好重!為什麼那麼重?」大夥兒不約而同的發出同樣的反應,我們力量太薄弱了,無法移動他分毫,不得已只有趕快請外面的同事進來支援,先生有醒來了,好在沒腦震盪。雖然後來生產急救都圓滿落幕,但以後我再也不敢、也不願意支持陪產的事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