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最強盆栽!吸附炒菜的油煙和有機揮發物質

2014-11-05

「觀音棕竹」是常見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屬於棕櫚科的矮灌木,又名「棕櫚竹」。另因其樹幹可做成手杖或雨傘柄,因此又被稱為「拐仔棕」。它的枝幹上有特別濃密的咖啡色網狀纖維包圍;葉為狹長的掌狀裂葉形,厚而有光澤,葉長約15~30公分。於夏季會開出淡黃色的小花。

廚房通常光線較暗、濕度變化大,建議擺放耐陰及耐濕的觀音棕竹,且葉片狹長茂密,可幫助吸附油煙落塵。此外,它移除空氣中的甲醛速率,會因為擺放時間越久,效果越好。 一般花市販售的棕竹類盆栽,大多是組合數株高低不同的植株而成,可以依個人喜好及盆栽價位,挑選個人適合的盆栽。

小檔案

科名:棕櫚科

原產地:中國南部

花期:每年6~7 月

養育難易度:●●●

日照:●

觀葉棕竹為什麼可以淨化室內空氣?

1)細長的葉片:葉片可吸附室內的落塵,降低二氧化碳濃度。

2)整顆盆栽:對於傢俱、地毯、清潔劑等釋放於空氣中的有機揮發性氣體,尤其是甲醛,有相當好的移除功效。

養護技巧TIPS

放置場所:溫暖、半陰暗處。

濕度:春、夏季多澆水;冬季較為乾燥,在溫暖的室內環境也要多澆水。

肥料:每個月施用1次稀釋液態肥料。

常見蟲害:極少有蟲害,偶有葉?。

栽種介質:土壤、水耕或底部灌溉。

參考市價:90~150公分盆栽約600~1000元。

栽種QA

Q:為什麼觀音棕竹的部份葉片變得枯黃?

A:要適時修剪葉片。可能是因為葉子生長過多,加上又放在室內缺少日照,葉子無法行光合作用,顏色便會開始轉淡。建議修剪掉枯黃的葉片,再給予適當的水份和肥料,並放在有日光灑進來的空間,但要避免被強光直射,如此觀音棕竹不久後又會恢復原有的翠綠。另外,修剪時要注意,不可將頂芽剪除,只能就枯葉修剪。

(本文作者/中華民國環境健康協會)(摘自/99%室內空氣都很髒!驚人的造氧盆栽/蘋果屋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