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後4小時肚子餓 注意低血糖症狀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1-14

吃完飯後多久會再感覺飢餓呢?由於食用量、自體胃腸消化和新陳代謝能力的差別,每個人感覺肚子餓的時間間隔不一,但醫師提醒,若餐後4至5個小時左右,出現肚子餓合併手抖、心悸、冒冷汗等症狀,可能是糖尿病前期的餐後低血糖症狀,有必要重新檢視體重、生活和飲食狀態且予以調整。

臨床發現部分糖尿病患者,前期會有餐後低血糖的症狀,用完餐後4至5個小時容易感覺飢餓伴隨心悸或冒冷汗。
臨床發現部分糖尿病患者,前期會有餐後低血糖的症狀,用完餐後4至5個小時容易感覺飢餓伴隨心悸或冒冷汗。

1名45歲張先生在陪伴患有糖尿病的母親看診時,意外發現自己用餐後會出現醫師提醒的用藥症狀,也就是每天吃完早餐後,約上午10到11點之間,會出現手抖、心悸、肚子餓、冒冷汗等低血糖症狀,進一步接受口服葡萄糖耐糖試驗後證實是葡萄糖不耐症,屬於糖尿病前期。

飽餐後4小時 注意餐後低血糖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鄭筆聳表示,糖尿病前期包含「空腹血糖異常」和「葡萄糖不耐症」兩種類型,都是血糖偏高但未達糖尿病的程度。

餐後低血糖常出現在餐後4到5小時左右,這是因為在糖尿病前期,胰臟貝他細胞(β-cell)仍有分泌足量胰島素的功能,但對血糖的反應出現「延遲」反應。這裡的延遲反應,是指對第一時間的餐後血糖上升反應變慢,使得血糖快速上升後,胰臟才趕工製造分泌了過多的胰島素,導致血糖下降過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