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季節必看》孩子發燒過了頭,會引發熱痙攣嗎?

撰文者: 謝宗學 醫師2014-12-04

只要親眼看過發燒的孩子突然眼睛上吊、四肢抽動、口吐白沫、嘴唇泛青等痙攣症狀的家長,沒有不對「熱痙攣」感到焦慮和恐懼,身為小兒急診醫師最常被家長問到關於的熱痙攣的問題有二:

「是不是小孩發燒體溫太高才引發熱痙攣發作?」

「要如何照顧熱痙攣的孩子?有沒有方法預防熱痙攣發作?」

關於第一個問題,首先要釐清不是發燒引發熱痙攣,而是有「熱痙攣體質」的兒童才會因為發燒導致痙攣發作。研究已證實遺傳基因才是造成熱痙攣的元凶,發燒只是觸發點。

家中有熱痙攣體質的孩子,家長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常常會罹患 「發燒恐懼症」,只要覺得孩子體溫比較高就不停地量體溫,一發現有輕微發燒立刻給予強力退燒藥,深怕沒有馬上退燒就會害孩子發熱痙攣發作。萬一孩子真的出現熱痙攣,就會十分自責,甚至家人間互相爭執、怪罪,最後演變成家庭糾紛。事實上,積極幫有熱痙攣體質的孩子退燒並不會降低熱痙攣發作的機率,反而可能因服用過多的退燒藥造成肝、腎負擔。

要照顧熱痙攣的兒童,一定要先建立下面三個觀念:
1. 沒有任何方法可以事先阻止熱痙攣發作!
2. 拼命使用退燒藥,不會降低熱痙攣發作的機率!
3. 照護的重點是避免熱痙攣發作時可能造成的潛在傷害!

簡言之就是面對熱痙攣沒有事先預防手段,只能避免發作時造成的傷害。「單純熱痙攣」發作並不會傷害兒童的腦部或影響未來的神經學發展,它是無害的。若是複雜型熱痙攣比較麻煩,要請小兒神經科醫師評估。

單純熱痙攣的定義:
1. 小孩事前沒有神經學異常或發展遲緩。
2. 出現在年齡6個月到5歲間。
3. 發作時間小於15分鐘。
4. 發作模式是對稱性動作,不是單側動作。
5. 24小時內只發作一次。
5. 發燒的原因不是腦炎、腦膜炎、或其它會傷害腦部的疾病。

當孩子熱痙攣發作時,要立刻做以下處置避免潛在傷害:
1. 趕快將周遭險物品移開,如尖銳物品、玻璃製品、火源等。
2. 讓小孩側躺,食物、口水比較不會阻塞呼吸道。
3. 保持呼吸道暢通,千萬不要放任何東西到孩子的口中,痙攣發作幾乎不會咬到舌頭,塞入布條、筷子、手指等外來物到嘴巴裡是絕對錯誤的做法,反而會堵塞呼吸道危及小孩的生命。
4. 若沒有在5分鐘內自行停止,趕緊打119叫救護車。
5. 若5分鐘內自行停止,請帶孩子給小兒科醫師看診。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