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敷墊緩經痛?火逼性紅斑易皮膚癌

撰文者: 張世傑2014-12-17

天氣冷颼颼,民眾使用暖暖包、電暖器,或是電熱毯等保暖用品,千萬要留意熱傷害。醫師指出,近日門診中,因不當使用保暖電器用品,造成皮膚搔癢、紅腫發炎求診案例大幅增加,甚至有年輕族群長期使用筆記電腦放在膝上,造成膝腿兩側火逼性紅斑上身,苦不堪言。

氣溫驟降,民眾保暖千萬要小心熱傷害,避免皮膚受傷害。
氣溫驟降,民眾保暖千萬要小心熱傷害,避免皮膚受傷害。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門診中,曾收治1名新北市30多歲的陳小姐,常有生理期腹部疼痛困擾,多年來習慣使用熱敷墊來緩解疼痛,近日天氣轉冷,使用時間與次數增加,肚皮上出現大片的網狀紅斑,經醫師檢查確診為「火逼性紅斑」,所幸及時治療,暫停使用熱敷墊後,症狀已逐漸改善。

熱傷害反覆發作 容易導致皮膚癌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羅婉心醫師指出,火逼性紅斑是由於長時間接觸,超過攝氏40度以上熱源,所造成的輕微皮膚發炎,患者皮膚會出現無法消退的紫紅色斑紋。通常在寒冷的冬季,因為長時間使用暖暖包、熱水袋、熱敷片、電熱毯、電暖器等各種保暖產品,而有較多案例出現。

要注意的是,雖然輕微的火逼性紅斑只是顏色不均勻的美觀問題,不屬於過敏反應,不會覺得癢,也不是熱灼傷,不會有燒灼感,但是醫學文獻上曾有案例報告,反覆發生的火逼性紅斑比較容易導致皮膚癌。因此建議,保暖用品的使用時間不宜過長,熱敷半小時左右,就要暫時移開熱源,休息幾分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