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胃癌,與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有關

等胃痛再吃藥已太遲,正確的吃胃藥時間點是...

撰文者: 黃秀美2015-01-07

每當氣溫驟降,上腹部便隱隱作痛,有時還會因為消化性潰瘍而出現解黑便的異常症狀,怎麼會這樣呢?主因並非氣溫下降,而是天冷,難免會容易感到飢餓,年終的喜慶宴客又較多,常會因吃太飽、飲食辛辣或是社交性的抽菸、飲酒,導致胃酸分泌較多,造成胃的發炎、腫脹,加劇胃酸逆流、胃痛。

再加上秋冬也是骨關節痠痛、心血管疾病易復發的季節,服用消炎止痛藥或抗血小板藥物的阿斯匹靈時,也有可能會傷害腸胃道黏膜而誘發不適。許多有胃食道逆流、胃痛、胃潰瘍的患者,常會在吃大餐、應酬或吃止痛藥前,先服用胃藥來「顧胃」。

目前常見胃藥,大致可分為四大類,第一大類是可中和胃酸的制酸劑,缺點是較易便秘、藥效短暫,優點是便宜。第二大類是能在胃黏膜上,形成膠狀保護層的胃乳,讓天生或因抽菸黏液層較稀薄的胃壁,可得到保護,缺點是藥效短,優點是藥效快。第三大類是可短時間,有效壓抑胃酸分泌的抗組織胺第二型受體阻斷劑,效果約可維持六小時,一般早、晚各吃一次。第四大類的質子幫浦抑制劑,更將壓抑胃酸分泌的時間,拉長到十二到十六個小時以上。一天吃一次即可。

到底光吃胃藥,能不能顧好胃壁?常常犯胃痛,到底該注意什麼?本期由專精消化道疾病的李宜家醫師,分享秋冬時節,有效照顧胃部的關鍵養生之道。

關鍵一:胃藥只能治標
抑制胃酸,營養吸收卻變差

大吃暴食、抽菸、喝酒會讓胃酸分泌較多,對於一些食道括約肌較鬆弛的胃食道逆流、胃發炎較明顯的患者來說,的確會加重胃部的不適症狀,在吃大餐、應酬前的半小時到一小時前,先吃一些胃藥,的確會有些許幫忙。

但由於胃酸具有殺菌功能,也可輔助胃蛋白酶進行食物的消化及吸收,完全抑制胃酸會讓營養素鈣質及維他命B群的吸收較差,像維他命B群中的B12不足,即會影響造血功能而出現貧血的現象。當胃酸完全被抑制時,也要擔心讓胃部的壞菌滋生,尤其是國人約三成五到四成有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或多或少會造成胃的慢性發炎或消化性潰瘍,甚至惡化成胃癌,若一味吃胃藥來壓抑胃酸分泌,沒去了解胃痛的真正原因,有可能錯過正確治療的時機。

當有胃痛的症狀時,最重要的是鑑別診斷,因為許多跟胃酸無關的疾病,卻也會出現類似上腹部不適的症狀,有可能是情緒焦慮或是上腹部其他臟器,如:肝臟、膽囊、胰臟、甚至大腸的病變,當發現吃胃藥的治療效果不好時,就必須就醫,由專科醫師做專業的判斷及治療。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