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肩緊手麻,看遍醫師找不出原因?一個檢測,20分鐘就知你身體哪裡出問題

現代人因壓力大造成的身心症狀不少,某天下午,一名才40出頭就當上外商總經理的女強人,帶著惶恐的眼神出現在我負責的神經內科診間,跟她短髮、一席深黑色套裝、名牌包的幹練樣反差好大,當我一問:「怎麼了?」無助的眼淚竟從她皓大的眼眶奪出,她沮喪的搖著頭「醫生,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通常會來我門診的患者多半上了年紀,40歲出頭的病人鮮見,又是女性,已經讓我印象深刻,她看起來好端端的,沒有任何腦部神經系統併發的明顯症狀,更好奇怎麼會找上我?

於是我慢慢的引導她說出求診原因,才知道她已經連續看了兩年的醫生,從一般科別的家醫、內科到特殊性的風濕科、骨科…,都透過朋友推薦名醫,舉凡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核磁共振(MRI)等各式檢查也都做過,還是沒辦法解決她的問題。

這位女強人主訴經常失眠、頭痛、心悸,有時還會肩膀痠痛到手麻,因為影響生活品質,年紀邁入中年,以為身體開始老化,才想從症狀下手尋求相關門診,但檢查下來的結果:甲狀腺功能正常,即使頸椎有骨刺,醫生也覺得相當輕微,不大可能會壓迫到手麻。

聽完後,我讓她做了自律神經檢測馬上就找到答案,這名女強人交感神經超級發達,副交感神經過度不發達,在排除她是腦下垂體、甲狀腺、腫瘤等器官病變引起的自律神經失調後,確診是壓力大造成的自律神經失調,這不是病啊,是一種身心失調障礙的體質。

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是促進性的,通常應付危機受腎上腺刺激就更發達,會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而副交感神經是抑制性的,主要是來協調交感神經 讓心跳減慢心情平順。

自律神經若失調,臨床症狀的表現是看這兩者誰強誰弱,如果是交感神經過強,就會出現焦慮緊繃、心跳很快、血壓升高;如果是副交感太強,則覺得疲憊懶散、體力下降。

自律神經強弱在動物上的表現也有科學根據,根據研究,鶴、龜這種長壽動物副交感神經非常的發達;到處四竄的老鼠則是交感神經非常發達,副交感神經偏低的動物,就比較神經質、生命週期也較短。

1
2
單頁閱讀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