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胃食道逆流小錦囊】專題

天冷腸胃易不適 扭轉瑜珈伸展緩解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1-19

俗語說:腸胃好,不會老。專家指出,天冷腸胃易不適,加上食慾增加,易暴飲暴食,使腸胃消化不良、胃酸分泌過多,出現胃食道逆流、便祕等症狀,千萬不可小覷。建議平日可多練習扭轉瑜珈伸展,搭配呼吸調整,每天練習10分鐘,增強腸胃蠕動功能,有效緩解腸胃不適症狀。

扭轉側三角式 -膝落地瑜珈伸展,可緩解腸胃不適症狀。(示範/Sisii瑜珈養生老師)
扭轉側三角式 -膝落地瑜珈伸展,可緩解腸胃不適症狀。(示範/Sisii瑜珈養生老師)

Sisii瑜珈養生老師指出,瑜珈是講求身心靈合一的紓緩運動,能助身心保持舒暢,同時又因為運動會促進排汗新陳代謝、加強心肺功能、肌肉收縮緊實而動作靈活、臉色紅潤而活力十足,看起來年輕有精神,且能增強腸胃蠕動功能。

要避免腸胃不適,首先控制體重。建議民眾做瑜珈要搭配清淡飲食與健康生活作息,儘量吃魚、雞肉等,比豬、牛或羊肉等易消化。不要為了快速瘦身而勉強自己做一些如抬腿高過頭等高難度動作,這樣會因用力不當,造成肌肉拉傷,甚至讓腸胃蠕動效果大打折扣。

扭轉側三角式 -膝落地parsvakonasana

1.站立;右腳往後,膝著地,上身隨之垂直下降;左腳屈膝90度。

2.雙手合十,身體往左邊扭轉,右手肘靠在左膝外側。

3.雙手互推,腹部勿靠在左大腿上。

4.頭仰式,保持該姿勢,維持正常呼吸。

5.吸氣,按上述反順序恢復至起姿式。

6.接著重覆上述步驟,做另外一側。

【功效】:此旋轉動作讓腹腔空間透過呼吸的時候,扭轉伸展能產生按壓效果,使本來受壓的腹腔消化器官得以重新放鬆,有助刺激腸胃功能。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