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會大了!植物性奶油並非較健康 添加物超多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想像中的奶油,會是怎麼樣的產品?奶油在日常生活中,佔有極為重要的調味角色,義大利麵、烤土司等,尤其是各式早餐只要與吐司沾上邊的餐點,幾乎都與奶油脫離不了關係,但奶油種類何其多,民眾挑選時,很可能因此眼花撩亂。

眾多業者為了省去奶油的製作成本,使用植物性油脂來取代動物性油脂生產產品,就成了普遍的手法,雖民眾皆疑惑,植物油不是比動物油來的好?但事實上,植物性油脂所製成的植物性奶油,為了使其品質穩定,往往會經氫化處理,進而產生過量的反式脂肪,吃多恐傷心血管。

走一趟超市,販售奶油的架子上,種類百百種,大致上奶油的種類可分為以下三類:

1)動物性奶油/主要成分為乳脂肪或牛乳,此類產品成分較為單純,添加劑較少,對身體負擔會較小,但要注意其中的鈉含量多寡。

2)植物性奶油/以各式的植物油製成,一般民眾會誤認,「植物性的比較好」,但使用植物性油脂,製作成本反而大幅降低,而且,為了使其油脂穩定,必定歷經氫化過程,將產生反式脂肪酸,吃多會對心血管產生負擔。

不過近年來,因為製程日漸先進,愈來愈多廠牌主打,不含反式脂肪,但董式基金會指出,事實上產品裡,還是會有些許反式脂肪的殘留,其中,為了使其產品穩定,更多的添加劑,例如,各種乳化劑、各種香料、各種色素,都會添加其中,使其成為名符其實的化學奶油。

3)動植物混合奶油/成分主要為動物油脂與植物油混合,其健康疑慮同於植物性奶油,為了模擬動物性奶油的奶香,不可避免,會添加過多的化學香料。

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陳明汝主任分享,因為動物性奶油,能夠免除掉各種奶香香料的添加,所以成分較為單純,風味也較香濃,所以若要挑選奶油,他會選擇動物性奶油,而植物性奶油或是動植物混和的奶油,雖然價格通常比較便宜,但成分相對複雜,他會避免購買。

不過,董氏基金會許惠玉主任也表示,動物性奶油是以牛奶加工製成,成本較植物性奶油高,但動物性奶油大多含有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過量攝取會升高血中膽固醇,有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無論奶油的來源是「動物性」或是「植物性」,若過量攝取皆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建議只要是奶油產品,還是少吃為妙。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