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芡也算醣類 糖尿病患少吃羹湯菜餚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以往年菜給人的印象總是大魚大肉的滿漢全席,象徵著團圓吉祥。但是要如何挑選、攝取食物才能讓自己在年後身材不走樣?衛生局建議年菜烹調除少油、少鹽、少糖之外,也要記得天天五蔬果的概念,加上運動的熱量消耗,才可以健康過好年!

年節飲食留意4原則  不鬧腸胃

新竹縣衛生局提醒民眾,過年圍爐吃年菜也要顧健康,勿暴飲暴食,以免造成腸胃不適,以下提供幾個飲食原則: 

●挑選非油炸的烹調方式

食材烹調方式選用蒸、滷、燙、烤、炒等較油炸熱量低。若是選購市面上的紅燒魚,魚的烹調方式多半是油炸過,這隱藏性的油脂是不可忽視,所以建議選用清蒸方式。 

●挑選低脂肉類

五花肉是屬於高脂肉類,而動物性脂肪多為飽和性脂肪酸,吃多了對心血管有不利的影響。建議盡量選擇魚肉、雞肉等白肉及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蝦頭、魚卵、蛋黃及內臟類。 

●減少攝取勾芡食材

年菜常見羹湯菜餚,油脂、熱量偏高,尤其對糖尿病者而言,勾芡也算是醣類,攝取時要多加注意。 

●挑選自然食材

天然食材包括時令的蔬菜、玉米及新鮮豆腐、魚肉類。而半成品火鍋料幾乎都是高油、高熱量食物。另外,可以加入雞肉、蛤蠣增添湯頭的鮮甜,減少醬料使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