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打牌變兔子眼?百合3藥膳緩解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2-20

春節熬夜打麻將,小心別成為「兔子眼」!徹夜未眠伴隨而來的眼部乾澀、泛紅,如「兔子眼」等問題令人苦不堪言!中醫師提醒,要改善上述問題,除了降低熬夜頻率外,不妨食用有助滋陰清熱的食補料理,舒緩不適。

過度熬夜,甚至徹夜未眠後,伴隨而來的眼部乾澀、泛紅如「兔子眼」等問題卻令人苦不堪言!
過度熬夜,甚至徹夜未眠後,伴隨而來的眼部乾澀、泛紅如「兔子眼」等問題卻令人苦不堪言!

許多大小朋友到了春節,就像脫韁的野馬,似乎有正當理由可以熬夜晚睡。但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雖然熬夜行為偶一為之,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太大的傷害。不過,若未拿捏好箇中分寸,6天假期都讓自己處於熬夜、睡眠不足的狀態;該休息的時間不休息,人體臟器得不到足夠的時間恢復,又要工作、玩樂,體力處於高度負荷的情況下,便會持續燃燒身體的能量。

一旦人體能量透支到一定的程度時,就會造成的陰陽失衡、陰虛火旺,出現口乾舌燥、口臭、眼睛酸澀、眼睛紅腫發癢等不適產生。

降虛火這樣吃!3對症料理有效舒緩

周宗翰中醫師指出,想要避免眼睛乾澀、發癢的「兔子眼」問題,擺脫陰火虛旺現象,除了儘速回歸正常生活作息、維持充足睡眠外,不妨選擇日常生活中常見、容易取得的白菜、蘆筍、菊花等有助滋陰、清熱的食材入菜自製的3道料理,達到調整體質、輔助改善虛火現象的作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