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間越長越好?醫:錯!恐會造成反效果

撰文者: 陳思綺2015-02-2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俗話說「要活就要動」,維持每天運動的習慣固然健康,但丹麥最近有項研究顯示,每週運動三次最適當,若是過多恐會造成反效果,且帶來的副作用和「久坐不動」是不相上下,甚至可能造成心血管負擔,進而提高死亡率。

激烈運動前 檢查心血管及肺功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黃群耀醫師表示,運動過量的確會對於心血管造成負擔,但對於過量定義因人而異,在自然界法則中,人類可藉由運動維持健康,但對於心血管有問題的人來說,在進行強烈或是需要長期耐力的運動(如馬拉松)前,需透過檢查,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才能避免意外發生,達到運動的目的。

此外,運動過量除了會造造成脫水,進而肌肉損傷,導致橫紋肌溶解,使肌蛋白暴露於血液中,增加腎功能受到傷害的機率外。在心血管方面,也會有血管堵塞、心律不整的問題產生,所以,提醒民眾增多加留意。

運動勿超過1小時 以防運動傷害找上門

運動過量除了會帶來心血管問題外,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黃士瑋醫師也表示,運動依據每個人體適能做調整,循序漸進,慢慢增加,建議普通成人每週運動可達3~5次,每次以30分鐘~1小時為佳,並且依個人的能力做調整,以預防運動傷害。

一般來說,運動分為有氧及無氧,有氧指的是所謂的快走、慢跑、有氧舞蹈等,先從消耗肝醣開始,達到一定程度後開始燃燒脂肪,並能增加新陳代謝率,而無氧運動則是重訓等訓練爆發力的運動,建議一週2次就好,每次的時間則看每個人訓練項目而定,在自己能力所及之下都是安全的。

食慾不佳、無力感 恐是運動操練過度

在這個瘦就是美的時代,越來越多女生為了減肥會激烈跑步,常常一跑就是超過一個小時,黃士瑋醫師指出,過度的運動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包括肌肉拉傷、肌肉痠痛、過度運動造成的乳酸堆積,另外,過度跑步最容易出現肌腱發炎的情形,可怕的是,剛開始發炎時,你可能因為正在跑步,身體產生熱能而不易察覺,累積下來常導致嚴重後果。

運動傷害中,肌腱的撕裂傷甚至斷裂則是不可逆的,肌腱中最容易受傷的前十字韌帶,對籃球員等運動選手來說尤其要小心,嚴重者甚至需要開刀,復健到恢復是一段漫長的日子,因此,運動前暖身及運動後收操很重要,可以預防運動傷害發生,而有些人運動完後會產生食慾不佳,無力感,肌肉痠痛等症狀,醫師表示,像這些感冒的症狀,其實是所謂的「運動操練過度」,表示身體在向你抗議,需要給自己一段時間休息。

鼻子吸嘴巴吐 避免口乾舌燥喉嚨痛

最後,黃士瑋醫師提醒民眾,在冬天運動時,應以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或運用兩段式呼吸才對,如此一來,就避免嘴巴呼吸,所造成的導致口乾舌燥喉嚨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