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搔癢凍抹條!按3穴位緩解止癢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3-17

濕疹導致的紅腫塊狀凸起症狀不僅影響外觀,伴隨而來的搔癢、腫痛感更是讓人難以忍受,恨不得大肆搔抓一番!中醫師表示,想要有效舒緩濕疹引起的搔癢不適,不妨可適度按壓有助消炎、減緩癢痛感的風池、曲池、陰陵泉等3大止癢穴位來輔助改善。

濕疹導致的紅腫塊狀凸起症狀不僅影響外觀,伴隨而來的搔癢、腫痛感更是讓人難以忍受,恨不得大肆艘抓一番!
濕疹導致的紅腫塊狀凸起症狀不僅影響外觀,伴隨而來的搔癢、腫痛感更是讓人難以忍受,恨不得大肆艘抓一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患者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作。而春夏秋冬中又以春節過後天氣回暖、氣候悶熱潮濕的3、4月為濕疹好發的高峰時期,不僅濕疹產生頻率大幅提升,伴隨而來的癢痛感,更是讓患者難以忍受。

為避免患者過度搔抓患處加重病情,造成傷口、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濕疹發作時,除了盡可能壓抑搔抓慾望外,不妨可選擇以拍打的方式取代搔癢動作,或透過毛巾沾冷水冷敷患部的方式,來降低紅腫、癢痛的不適感,都是不錯的舒緩、改善方法。

濕疹癢不停?快按3穴位有效止癢

除了以上方式外,周宗翰中醫師也推薦3個止癢穴位,能清熱消炎、降低過敏反應,有助減緩紅腫、搔癢不適感。當患者感到嚴重癢痛不適時,能及時按壓,舒緩不適反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