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鼻涕可以預防肺炎?小朋友感冒,到底該不該抽鼻涕,小兒科醫師有解...

撰文者: 謝宗學 醫師2015-04-23

只要在小兒急診室遇到一看見醫師馬上嚎啕大哭的孩子,我都會問家長:「孩子是不是常被醫師抽鼻涕?」

多數家長回答:「醫師,你怎麼知道?自從孩子常到診所抽鼻涕後,變得超級害怕看醫師…...」

常遇到家長帶感冒鼻塞的孩子到急診要求抽鼻涕,很多家長認為不把鼻涕抽出來會讓感冒變得更嚴重,部分家長甚至擔心鼻涕會倒流到肺部引發肺炎。到底鼻子塞住了一定需要抽鼻涕嗎?抽鼻涕真的可以治療感冒或預防肺炎?

首先要了解感冒是病毒感染造成,目前沒有藥物或是任何處置方式可以真正治療感冒,能做的只是症狀治療。鼻塞是感冒的症狀之一,當病毒入侵鼻腔,會引發一連串的發炎反應,造成鼻黏膜充血、部分鼻黏膜細胞壞死、產生分泌物,壞死的細胞碎片和分泌物加上病菌殘骸,混合後形成鼻涕,腫脹的鼻黏膜和大量鼻涕阻塞鼻腔,最後就變成鼻塞。

抽鼻涕其實也只是緩解感冒症狀的一種方法,並不能治療感冒。倒流的鼻涕會流入食道,不會進入氣管和肺部,和是否演變成肺炎沒有任何關係。

當孩子鼻塞不舒服,是不是需要馬上抽鼻涕減緩症狀?關於抽鼻涕的時機,其實眾說紛紜,教科書上也沒有明確定義,所以每個醫師建議的時機有所差異,而我個人對抽鼻涕的態度比較保守,只有在其他方法(藥物、蒸氣等)治療無效,孩子又被鼻塞影響生活作息時,才會建議抽鼻涕。因為抽鼻涕屬於侵入性醫療行為,會讓孩子極度不舒服和產生極大的恐懼,有時候會造成黏膜損傷,若抽吸的深度較深,甚至有喉頭痙攣和心律不整的風險。

抽鼻涕的工具建議用最簡單的吸鼻球就可以了,吸力比較不會那麼強,抽吸的深度也比較淺,若孩子的鼻涕比較黏稠,可以先在鼻孔內滴幾滴生理食鹽水,等待幾分鐘後鼻涕軟化,再用吸鼻球將鼻涕吸出即可。

此外,年齡小於六個月的嬰兒因為鼻腔和咽喉較為狹窄,只要一點分泌物或鼻屎堵塞,就會出現較大的呼吸聲或鼻塞的聲音,只要沒有影響生活作息,吃得好、睡得好, 並不一定需要抽鼻涕。

作者簡介_謝宗學醫師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急診科 主任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畢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住院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 兒科部小兒感染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感染科 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急診科 主治醫師

FB 粉絲團【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版主

Dr. E 小兒診療室」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