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瓜和番茄放一起大NG!冰箱食物保存忌諱,你知道幾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超級電視台2015-04-27

根莖類到底要不要冰呢?

對於國外環境來說,根莖類的食物的確放在通風陰涼處就可以。但是台灣較為潮濕,要產生黴菌只需具備三個重點,一是溫度在28∼30度;二是濕度要夠高,特別是梅雨季節必長;第三就是黴菌最喜歡花生、玉米及五穀類等澱粉含量高的食材。所以,如果家中有通風陰涼又不潮濕的地方,當然還是可以不須將此類食物冷藏;但是,若想避免根莖類發芽,可以將此類食材與蘋果一起擺放,因為蘋果會釋放乙烯氣,這種成分可以抑制根莖類食物產生發芽情形喔!

劉怡里 營養師:冰箱收納善用「先進先出」、「熟上生下」原則

以冰箱的結構來說,上層是冷凍,冷凍溫度雖然最冷約到負18度,但如果冰箱開開關關的,以冬天18度室溫下來說,只要冰箱打開10秒,溫度就會上升5度;若是夏天打開15秒,更會上升至18度。所以,放在冷凍內的食材,第一步應該要先做好分門別類的管理,貼上標籤,並謹記「先進先出」的觀念;接著是「生熟食要分開」,以熟上生下的原則放置,避免血水滴到下方。除此之外,由於冰箱的容積度大概在60%左右,其實是需要一點空間才能發揮冷藏效益的,所以不鼓勵食材在冰箱放很久,或是一次採買太大量,搞得食材不新鮮,最好是3、4天採買一次,也是採買時的基本原則。

至於冷藏最上方是溫度最低的空間,約0∼負1度,對於一般肉類或是海鮮等容易壞掉的食材,最好放在這一層。中間區域約是4∼5度,可放一些調理食品類,至於最下方的蔬果保鮮區溫度約8度,蔬果放在此區是最好選擇。但是要注意,雖然有些人將生食放在冷藏最上方區域,但是如果沒有處理好,血水或髒汙液體都會解凍滴到蔬菜水果那一層,所以冰箱最好要定時清理,以免汙染到其他新鮮食材。還有,一般人會習慣把一些外食剩下來的醬料包放在蛋架的空隙間,這是絕對不可以的,這麼做會加速破壞蛋的新鮮度!

Q1蔬果在冰箱可保存多久呢?

蔬菜類放太久,最擔心的問題之一是硝酸鹽會增加,因為台灣栽種時用氮肥比較多,而且當蔬菜放置冰箱保存時間太久,反而會出現更不好的亞硝酸鹽,這是由於蔬菜上殘留的細菌可能會分解它,另一個原因是蔬菜內有一些內生性的酵素,當蔬菜被採收下來之後,依然會慢慢分解。既然冰與不冰都會產生致癌物質,這便告訴我們兩件事:

1.存放的時間越短越好。
2.食用前一定要洗淨。

切記,已經發霉的千萬不要吃,有可能因此造成中毒,後果不堪設想!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