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綠人標章都發假的?優酪乳含糖量竟比可樂高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4-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國家認證,俗稱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標章,已淪為替廠商背書的工具?相信不少民眾,在購買各種食品時,瓶身上的小綠人標章,往往成為選購的第一順位,然而,根據董氏基金會針對市面上高達二十款的優酪乳進行糖份調查,竟赫然發現,幾乎所有的優酪乳含糖量都高的嚇人,甚至能與可樂汽水平起平坐!當民眾在喝下一瓶瓶優酪乳時,恐怕只是在喝糖水。

優酪乳含糖量爆高 一瓶就超過建議糖份攝取量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喝下過多含糖量超標的優酪乳,不僅不會促進腸道健康,還會增加肥胖、齲齒、代謝症候群、高血脂及癌症發生率,也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及憂鬱、躁鬱等負面情緒。

此外,糖也會刺激體內胰臟分泌大量胰島素,久了會造成胰臟的負擔、高血糖及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增加,大量的糖也易刺激肝內脂肪的合成,進而形成脂肪肝,還會加速細胞的老化。

董氏基金會林彥廷營養師說,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5年3月4日在最新公布的「糖攝取指南」中建議,每日糖攝取建議量應可由總熱量的10%進一步下修為5%,呼籲各國應將糖攝取量「減半」。然而,這次調查的結果發現,其中高達十二支產品,光喝下一瓶就已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量。

含糖量那麼高 政府竟然還發小綠人標章

他說,像是某產品一瓶100c.c.含糖量約為13.3克,約3顆方糖,居然還獲得健康食品標章!細看成分原料依序為,水、砂糖液糖、果糖液糖、生乳、脫脂奶粉、天然香料等,發現砂糖液糖和果糖液糖的含量多於生乳和脫脂奶粉,飲用此類產品增加腸內益生菌的同時,卻也吃進更多糖!

董氏基金會表呼籲,想吃出健康,飲食就要多樣化,才能吃到各種營養素。別再迷信發酵乳飲料,想要「腸道健康」、「體內環保」、「新纖順暢」、「調整體質」,與其喝發酵乳飲料,不如多攝取高纖維的蔬果、全榖,如,牛蒡、木耳、香菇、海菜類、香蕉等,可營造腸內益菌的生長環境、減少壞菌;並且攝取到多種營養素,才是一勞永逸的做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