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貓眼石!路跑慎防6大傷害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5-04

全民瘋路跑!無論是想挑戰自己或是享受與大家一起運動的快樂,醫師提醒「動得健康、跑得安全」,想要加入路跑比賽行列的新手們,賽前做好衣物和飲水準備,賽中注意路面和人群動向,避免跑步時發生6大傷害,健康和快樂大打折。

馬路中央區隔車道的貓眼石、路面高低落差、下坡路段等都是常見跌倒擦傷的路跑區段。
馬路中央區隔車道的貓眼石、路面高低落差、下坡路段等都是常見跌倒擦傷的路跑區段。

**傷害1/跌倒擦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王安怡表示,跑者最常出現的意外傷害就是跌倒擦傷,包括馬路中央區隔車道的貓眼石、路面高低落差、下坡路段、或賽事起跑點大家爭先恐後出發,都是常見摔傷易發生路段,因此建議路跑前對於不熟悉的賽道可以事先作場勘,了解哪裡是易跌路段,且作適當配速或是考慮繞道,避免被絆倒。

針對跌倒造成摩擦傷,賽場醫護人員會先以生理鹽水或蒸餾水沖洗並清潔傷口,主要目的為減少沙子及異物夾雜在傷口之間,預防後續傷口感染或是外傷性刺青(traumatic tattoo)的發生,偶爾遇到較深層的撕裂傷,需要手術縫合,醫護站亦可先提供傷口初步包紮及止血。大多數路跑選手在初步處置後可回到路跑賽道繼續活動,不過仍希望大家能量力而為。

**傷害2/水泡**

常見水泡處如足跟、前腳掌、腳趾處,主要為路跑時長時間反覆局部摩擦造成,建議選擇適合的慢跑鞋,鞋子前端寬鬆,腳踝部分合身的鞋子;選擇適當厚度、吸濕排汗性佳的襪子,才能與足底貼合,避免摩擦及滋生細菌;或是加貼透氣膠布、ok繃,以免少鞋子和皮膚的直接摩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