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8百位醫師接生 十年後醫師荒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5-19

近日產婦黃小姐因胎兒胎死腹中,控訴榮總婦產科醫師陳志堯醫療疏失的事件,吵得沸沸揚揚,醫病關係、「醫糾法」爭議、婦產科醫師人力吃緊等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閔照指出,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胎死腹中的風險原本就較高,若醫療環境持續惡化,10年之後台灣就會大鬧婦產科醫師荒。

台灣醫療環境惡劣,婦產科的醫療糾紛也時有所聞,若情況持續惡化,未來恐將大鬧醫師荒。
台灣醫療環境惡劣,婦產科的醫療糾紛也時有所聞,若情況持續惡化,未來恐將大鬧醫師荒。

根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目前全國婦產科醫師約有2600人,其中有負責接生業務的約有800人,國內每年約有21萬名新生兒報到。根據衛福部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的申請件數,每年因為生產而導致母嬰死亡或中度以上障礙的重大事故案件,約60至70件。

整體來說,每名有負責接生的婦產科醫師,每人每年平均需接生約262名新生兒,相當於每人每個月接生約22名新生兒。另外,以上述申請生產事故的案件來算,平均約每11.4名醫師,一年就會碰到一個重大事故案例。由此可見,婦產科醫師壓力非常巨大。

婦產科醫師年紀大、城鄉差距大 未來恐出現醫師荒

近年來,醫療糾紛頻傳,逼得許多醫師出走,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黃閔照祕書長指出,如果醫療環境仍未改善,未來10至15年後就會出現婦產科醫師荒,尤其在產科的部分因為醫療糾紛多,人才短缺情形將更加嚴重。未來將會出現婦產科醫師年紀過大、城鄉差距也過大的問題。

現在的新加入婦產科醫師越來越少,黃閔照祕書照表示,10年之後現任的產科醫師年事已高,不適合接生,就會出現人力斷層的現象。另外,城鄉差距也令人擔憂,在醫師人數不足的情況之下,又都集中在都會區,使得偏鄉地區的醫療資源相當堪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