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味太重、太淡都不好 當心皆會引發腎臟病

撰文者: 陳思綺2015-06-22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根據衛福部健保署2014年公布的醫療費用排行榜顯示,第一名即為慢性腎衰竭,去年花在洗腎相關費用高達430億元,如此巨額的費用,全部出自國人繳納的健保費,然而大部分的人對這個疾病都不瞭解,甚至毫不避諱的大魚大肉、重口味飲食,殊不知正深陷美食危機中。

糖尿病患是洗腎高危險群 尿尿有泡要注意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簡彥名醫師表示,台灣目前約有6萬名洗腎病人,約以每年360人的速度成長,依據統計,洗腎病人中約有45%為糖尿病患者,是洗腎的最大原因,第二名則是腎絲球腎炎,占了20~25%,另外在飲食方面,除了重口味外,鹽分攝取不夠,容易導致心臟的疾病,進而影響周邊器官,也會增加罹患腎臟病的風險。

大家都知道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而腎臟也像肝臟一樣,生病初期並不會有任何感覺,民眾可以藉由觀察自己的尿液來提高警覺,當發現尿尿有泡泡,且久置仍不會消失,就應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腎功能毀損難修復 移植是唯一方式

簡彥名醫師說,除非是意外引起的嚴重感染,導致腎功能下降,此時洗腎是暫時的,待腎功能恢復即可停止,然而大部份疾病或飲食所引起的腎功能損害,是不可逆的反應,一旦發生了,就必須洗腎一輩子,腎臟移植是唯一的根治辦法,但台灣目前因為法令較嚴格的關係,再加上捐贈者不多,並不是每個病人都能幸運獲得移植的機會。

吃太淡腎臟也有負擔 預防洗腎從生活習慣做起

大家聽到洗腎如臨大敵,心慌之餘第一個改變的就是開始清淡飲食,但曾有研究指出,鹽分攝取不足也會增加心臟疾病風險,相對於身體其他器官也會受到影響,包括腎臟疾病也需要注意,並不是只有重口味的人才需要擔心腎功能,因此醫生提供民眾5點建議,幫助大家遠離腎臟疾病!

1)每日鹽分攝取控制在6~12克。
2)戒菸、戒酒。
3)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應嚴格控制血糖、血壓等。
4)保持運動習慣,每週至少3~4次,每次30分鐘以上。
5)養成吃素的習慣,因為肉類容易對身體產生有毒的廢物,若非吃肉不可,也盡量以白肉為主,例如魚肉。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