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過來人的經驗談:燒燙傷常用到的乳膏「灼膚星」,該如何使用?

撰文者: 黃秀美2015-07-06

關心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故的民眾,對於「灼膚星」這款燒燙傷乳膏,應該不陌生。事實上,這款黑色外殼、內裝雪白色藥膏的外用藥品,也常用於植皮前的皮膚護理,是非常重要的臨床外用藥物,我因家人的外傷照護所需,對這款乳膏還算熟悉。

古時候的人,常會用銀筷子來測試食物中有沒有毒物。

而灼膚星乳膏,主要的療效,也是來自乳膏內的銀離子。因銀離子有很強的殺菌功能,當銀離子附著在細菌的細胞壁上,可以破壞細菌的DNA、抑制細菌的呼吸,讓細菌死亡,常被用於感染的控制或預防感染。

這款雪白色的乳膏塗在傷口上,會帶有淺淺灰色,這是正常的變化。乾淨的傷口,在每次換藥時,就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無菌的棉棒,由上往下把傷口的滲液、舊的乳膏沖洗清潔乾淨,再塗上新的乳膏即可。灼膚星乳膏,既然會設計成黑色外殼,代表這類藥膏有避光,以免變質的特性。宜保存在陰涼的環境中。

含銀離子的灼膚星乳膏,常被用於感染的控制或預防感染。保存上宜避光。(照片提供:黃秀美)

當然,如果傷口很深、很大,在塗完新的藥膏後,還是得用敷料、透氣膠帶稍微的覆蓋、固定。以往,最常用的敷料是紗布,現在還有不織布、泡棉等材質可供選擇,這些新的材質比較不會沾黏在傷口上,我個人很推薦,因可減少不少換藥時的疼痛跟難度。如果發現紗布或敷布跟傷口有沾黏,可以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沾溼軟化,不要硬扯。

灼膚星乳膏的質地不是很黏稠,優點是換藥時,很容易把舊的乳膏沖洗掉,但缺點是流動性很高,像這麼熱的天氣,滲液、乳膏會不時流出來。若需要外出工作或活動時,可能會造成不便。

我曾因受傷的家人,傷口很乾淨〈意即沒有感染〉又有出門的需求,請教過整形外科的醫師,他建議我們可以使用抗菌功能相同的海藻膠含銀敷料,預防感染的同時,再運用海藻膠,可吸附滲液的功能來照護傷口,這種敷料跟灼膚星最大的不同是海藻膠含銀敷料是乾的不織布材質,顏色是淡灰色,在使用時,得先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沾溼,才能發揮功能。

而且使用上要特別注意的是海藻膠含銀敷料,一沾到水會縮小很多,所以,在修剪大小時,不能剪得跟傷口一樣大,而要預留至少一到二公分左右的距離,才能夠好好覆蓋住傷口,達到感染的控制或預防感染的目的。在預估使用量時,務必把沾水後,敷料會縮小的特性算進去,才不會失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