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疲勞腰痠背痛 喝生脈益氣3茶飲緩不適

撰文者: 實習方卓欣2015-08-14

老是感到疲倦、腰痠背痛,且找不出原因?當心!恐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上身。35歲的上班族張先生,平時工作忙碌,更與妻子一同分擔家務、照顧小孩。在家庭、工作蠟燭兩頭燒下,近來感覺體力無法負荷,更時常飽受腰痠背痛、精神不濟、咽喉疼痛、莫名疲倦等不適症狀所苦。就醫檢查確診為「慢性疲勞症候群」導致,所幸經中醫治療調養後,症狀已得到緩解。

老是感到疲倦、腰痠背痛,且找不出原因?當心!恐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上身。
老是感到疲倦、腰痠背痛,且找不出原因?當心!恐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上身。

慢性疲勞原因多 白領階級要當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醫師張琮瑋表示,疲勞可說是現代人的通病,一般來說,非病態下出現的疲勞症狀,只要經由適當休息,身體便會自行調節,短時間內就可消除這種暫時性的疲勞感。

不過,如果休息之後,疲勞感仍然無法緩解,甚至覺得全身筋肉痠痛無力;或是睡眠明明很充足,卻有愈睡愈累的感覺,猛打哈欠,而且經由身體檢查無明顯疾病,那麼就要注意,是否已經因為過度勞累,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

在中醫理論中,慢性疲勞症候群歸屬在虛勞、鬱症、不寐等範疇,主要與患者本身的情志和睡眠有相當大的關係。患者多屬氣陰兩虛,或脾肺氣虛的類型。此外,該病好發於20到50歲的白領階級,其中又以女性居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