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季」吃菠菜,維他命C高4倍!一張表,快速看懂台灣蔬菜水果產季

撰文者: SAMMI2015-08-31

吃在地、當季的蔬菜與水果,除了對環境友善外,我們還能獲得更多的營養素。特別是維生素C與類胡蘿蔔素。

儘管我們總是強調每日要五蔬果,好讓身體從這類食物獲取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其他的植物營養素。但就只是吃菜或水果這麼單純嗎?

同一種蔬菜,一年12個月裡頭,它的營養素是否始終如一呢?讓我們一起來研究研究。

在台灣,菠菜整年都吃得到,但你知道嗎,其實它本來是冬天的蔬菜,只是因為現在農業技術的進步,藉由一些條件與栽培的技術,才讓我們整年都吃得到它。那麼產季與非產季菠菜的營養素組成是一樣還是不一樣呢?日本女子栄養大學教授辻村卓做了相關的研究與探討,它發現在維生素類當中,類胡蘿蔔素與維生素C比較會因為季節的不同而出現很大的變化。下圖花椰菜與菠菜一年12個月維生素C的含量變化。

資料來源:野菜の旬と栄養価~旬を知り、豊かな食卓を~ 女子栄養大学教授 辻村卓

從上圖可以發現12月採收的菠菜含有最豐富的維生素C,是最少月份的4倍;而綠色花椰菜最高與最少也有2倍的差異。而含量較高的時候就是該蔬菜的產季。而同樣的情形也能在類胡蘿蔔素的含量上看到,番茄在7月時的含量最多,2月含量最少;胡蘿蔔在6月收成的含量最多,1月含量最少,差異達2.5倍;綠色花椰菜則是3月含量最多,8月含量最少,差異高達4倍。

此外,像是根莖類的馬鈴薯,其維生素C含量雖然也會跟著季節發生變化,卻不像葉菜類那樣的劇烈。儘管以含量倍數去比較會出現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月份(約36毫克)是最低月份(約7毫克)的5倍,但就實際數字來看的話,就不是差那麼多了。

不過也有不太受季節變化影響的蔬菜,像是芹菜與青椒,營養素的變動就不是那樣的明顯。(不過好像滿多人不太愛吃這兩種蔬菜呴~)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