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師:別搞錯了!散光是天生的,與看電視或姿勢不良無關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祐瑲 醫師2015-09-01

小嫻帶著視力不良通知單來到診間,檢查後,我看著報告對爸爸說:「她有100度的散光!」

爸爸激動問道:「為什麼她年紀那麼小就有散光?告訴我為什麼?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我連忙安撫爸爸近乎失控的情緒,我說:「還好她的視力正常,你可以放心!」

爸爸生氣地對媽媽說:「誰叫妳給她看電視? 我早就說看電視會造成散光!」

爸爸對著我擠眉弄眼:「醫生,你評評理,看電視才會散光,對不對?對不對?」

我只好不客氣地有話直說:「其實啊… 散光是天生的,也就是說一出生就註定了,看電視或姿勢不良,根本與散光無關!

等不及爸爸情緒發作,媽媽先問了:「是不是懷孕時沒有乖乖吃安麗的葉酸、B群才這樣?」

爸爸懊悔道:「我就知道!一定在懷孕時動到了床,又在牆上釘釘子才會這樣…」

我說:「你們說的原因都無法由科學證實,可能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散光度數代表著一顆眼球的光學集中度,其實幾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散光度數存在,在人類族群裡平均有著100度左右的散光,多半不影響視力發育,所以低度散光很少需要治療,你們真的不必自責也不要太擔心啦!

以我觀察雙胞胎的散光度數幾乎完全相同,可以證實散光確實是在胚胎發育過程所決定的結果,不同胎次的兄弟姐妹之間很少有一樣的散光,因此散光雖說是天生的,卻不見得俱有遺傳性,也就是說:高度散光的父母可能生出低散光的下一代,而沒有散光的父母也可能生出有散光的孩子,我們無法預測下一代的散光。

爸爸不死心問道:「我不管散光是怎麼造成的,反正以後小孩都不能看電視,不然會近視,對不對?對不對?」

媽媽大聲喝斥:「喂,人家陳醫師的Blog就有寫:看電視不容易近視!誰叫你平常都不看陳醫師的文章,難怪一點知識也沒有。」

小嫻的爸媽總算心平氣和地發問:「請問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散光增加?」

我答道:「多數人的散光度數會長期維持穩定,直到老年期才會因為眼瞼鬆弛、水晶體變化而改變散光的軸度與程度。只有少數人因為角膜變型才會急速增加散光,其中以圓椎角膜可能有戲劇性的變化,而這個疾病又與常揉眼睛的壞習慣有關,所以眼科醫師總會不斷提醒小朋友眼睛癢時一定要看醫生,不能自己亂揉,免得把眼睛給揉壞了。」

陳醫師說法

一、散光幾乎都是天生的,而且從胎兒期就註定,從嬰兒期到成年期通常維持穩定。
二、低度散光通常不影響視力,但高度散光可能造成弱視,有時需要配鏡治療。
三、過度揉眼可能造成角膜變型而增加散光,孩子若有眼睛不適應儘快就醫。

作者簡介_陳祐瑲醫師

前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
前新竹國泰醫院主治醫師
現任新竹麗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http://eyebb.blogspot.tw/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