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365天防曬好習慣 拒絕皺紋、皮膚癌上身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9-0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炎炎夏日已逐漸進入尾聲,面對迎接而來的秋冬,提醒民眾千萬不要鬆懈防曬工作,因為無論大太陽、陰天、雨天還是室內,紫外線無孔不入,所以,為了維持肌膚健康,預防皮膚提早老化、曬黑、皮膚癌等紛紛找上門,隨時都要塗抹防曬。

肌膚長期曝露陽光下 不僅增負擔還有致癌疑慮

雖然適度的曬太陽,可加速血液循環、幫助維生素D合成,增強對鈣和磷的吸收,但隨著地球暖化,紫外線剋星「臭氧」被破壞,當肌膚長時間曝露於陽光下,就容易增加皮膚的負擔,且長久累積下來,還有致癌的疑慮,因此,為預防各種問題上身,防曬產品的選擇就很重要。

防曬品同時具有UVA及UVB 使效果發揮到最大

在選擇適合的產品前,首先要先了解紫外線的區別,一般來說,紫外線有分為UVA(波長:250~290)、UVB(波長:290~320)、UVC(波長:320~400)三種,UVC無法穿透臭氧層,不會到達地表,對皮膚影響最小;UVB雖只到達皮膚的表皮層,但卻會使皮膚曬紅、曬傷,長時間下還有罹患皮膚癌的風險。

至於UVA則是會穿透表層破壞到真皮層,進而失去張力、彈性,產生細紋、皺紋及曬黑,所以,在使用防曬品時,要選同時具有UVA及UVB的產品,才能達到防曬目的。

防曬乳也有分 物理性、化學性各有優缺

防曬產品玲瑯滿目,因此,多數人都會選擇防曬乳來阻擋紫外線,但隨著成分不同,防曬乳也被分為物理性與化學性2種,根據《優活》過去報導指出,

●物理性防曬乳/是利用物理性原理在肌膚表層形成反光膜,以反射方式減少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通常分子較大,顏色較為明顯、較油膩,但不易過敏,適合敏感性肌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或幼童使用。

●化學性防曬乳/是將紫外線大量吸收進成分中,使其不進入肌膚,通常分子較小,較為清爽,但易引發過敏反應,適合於油性肌膚、青春痘患者使用。目前多數業者會將兩者防曬混合,達到清爽且不刺激功效。

防曬乳會流失 定期補擦很重要

其實不管挑選何種防曬產品,重點在於定時補擦,因為防曬品會隨著流汗、擦汗而流失,且效果最多也只維持3小時左右,所以,提醒民眾除了外出前30分鐘要均勻塗抹防曬乳外,也要定時補擦,否則不僅無法預防曬黑外,皮膚受到紫外線破壞,還會產生細紋、皺紋等,得不償失。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