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大餐怕便祕 營養師教你3招不「卡卡」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9-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中秋烤肉幾乎已是每年的應景活動,但歡慶佳節若是「無肉不歡」,疏忽膳食纖維的攝取,當心吃完大餐後,排便費力或卡卡解不乾淨等便祕問題,紛紛找上門。因此營養師呼籲,烤肉應盡量挑選低脂肉類或魚貝類,,也要多搭配蔬果,以避免解便困擾。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薛伊均營養師說,多數人烤肉,食材都以「自己吃要吃好一點」的標準來準備,單次烤肉每人每次平均約攝取梅花肉或牛小排8小片、香腸1根、、花枝2兩、草蝦4尾及文蛤6顆等蛋白質食材為主,還有吃得飽的米血1支、甜不辣1.5片及土司2片等主食類食物。

烤肉大餐熱量高 膳食纖維僅5%

當心活動一結束,細算發現烤肉大餐吃下來熱量高達2,002大卡,當中的膳食纖維含量居然只有1.4克,其中的1.1克還是由2片土司所提供!相對地,若依預防便祕的高纖維飲食攝取標準,每1,000大卡熱量攝取,膳食纖維需達14克,烤肉大餐膳食纖維更是低至5%。對此,營養師也教導民眾如何調整營養攝取:

1)首先從高熱量部分改善,蛋白質食材建議選用里肌肉,可減少過多的油脂攝取,降低熱量;並建議捨棄食用加工類食品。

2)在膳食纖維部分,一定要增加蔬菜的攝取,筍類、菇類都很適合搭配烤肉,如:玉米筍2小支、筊白筍1支、香菇3朵、杏鮑菇1朵。烤文蛤時也可加上絲瓜,風味更加鮮美。

3)而烤肉片則可以包上萵苣菜,不僅增加咀嚼時的水份,也豐富了膳食纖維的含量。另外,像是米血、甜不辣等主食類食品,改以烤地瓜1個取代,整個烤肉大餐即符合了高纖維飲食攝取標準。

調整攝取!熱量少6成 還能遠離便祕

薛伊均營養師也說,烤肉大餐在微調後,熱量比往常動輒攝取2,000大卡,整整減少60.4%;膳食纖維攝取量則是提升達到標準高纖維飲食的100%。而纖維攝取足夠了,排便就不再乾硬、卡卡又費力,當中秋節烤肉大餐後,相信不會再卡住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