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太高,要少吃蛋」是錯的!台大營養講師:「蛋黃」是血液中膽固醇的清道夫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洪泰雄2015-10-26

「醫生說,我的膽固醇太高了,能少吃蛋,就少吃蛋。」這種說法說久了,可讓雞蛋成了膽固醇爆表的罪魁禍首。

其實,「不吃蛋,就能降膽固醇」的觀念,並不正確。現代人錯誤飲食習慣,才是導致膽固醇超標人口愈來愈多的元凶。「雞蛋(蛋黃)」不過是因為擁有較高膽固醇,便在這樣的情況下,順理成章被「汙名化」了。

人體膽固醇僅有三分之一來自吃下肚的食物,大部分都由身體自行合成。過多的飽和脂肪(如豬油、奶油)和反式脂肪(如速食、甜點),正是刺激身體合成膽固醇的主要原因。

含糖飲料與甜點中的反式脂肪,會促進體內的膽固醇合成(照片提供:新手父母出版社)

一顆正常大小的雞蛋,約含210毫克的膽固醇,低於每人每日的建議攝取量(最好控制在300毫克以下),對身體的影響相當有限。

因此,請放心吃蛋吧。我尤其建議發育中的孩子 ── 一天一顆(全) 蛋,適量攝取,為身體健康加分!

成長發育黃金期,營養補給的最佳來源

人類懷孕時期,媽媽吃下的營養,往往會貯存在胎盤,胎兒再透過連結在胎盤的臍帶,攝取發育必需養分。「雞蛋」就是雞的胚胎,蛋黃、蛋白則是供給雞胚發育、長大過程所需的物質,其營養價值極高。

「雞蛋」的體積雖然不大,但裡頭包含眾多的營養物質,就像一個神奇的營養庫,具備許多發育不可或缺的養分。而這些養分,對於成長黃金期的孩子,可說是最佳的營養補給站:

一、蛋白質──調節機能,促進器官發育

最佳「優質蛋白質」食物,非「雞蛋」莫屬。雞蛋有完整胺基酸, 90%以上都能被人體吸收,其「生物價」遠高於其他食物。充足的蛋白質更有助於肌肉、骨骼、牙齒、頭髮、皮膚、內臟器官等發育與修復。蛋白質也是參與體內酵素、荷爾蒙、免疫系統的調節物質。

● TIPS 營養加分:評估食物蛋白質的品質-生物價

定義:「生物價」指的是「蛋白質的營養價值」,就是食物吃下肚之後,蛋白質可以被人體吸收的程度(以%為單位)。蛋白質愈容易被人體吸收,生物價也就愈高。
常見蛋白質食物的生物價:

二、維生素、礦物質──機能運作與調節的幕後推手

比起「蛋白」以水溶性維生素為主,「蛋黃」裡有更多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又以與紅血球增生大有關係的鐵質和維生素B12最多。維生素B12還能增進食欲、強健體力、集中注意力、加強記憶力。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