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怒+憂鬱 心肌梗塞愛找A、D型人格特質者

撰文者: 張致筠2015-1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動不動就爆怒、想翻桌,脾氣差到不行害身旁朋友一個個消失,但心血管疾病卻是離你越來越近!根據醫學研究發現,具有A型人格特質者,心肌梗塞猝死率可是高出一般人的2.4倍;對此心臟內科醫師表示,其實不只此類人格易誘發疾病,連常常憂鬱、悲觀的D型人格也會加重風險。

不善排解壓力 心肌梗塞猝死率高2.4倍

雖說憤怒與憂鬱是正常情緒反應,但若長期處於高度壓力的工作狂與好強者,且工作時相當急躁、缺乏耐心,甚至別人說一句話就想很多、容易起疑、被激怒的人正是屬於A型人格特質者。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吳彥雯說,此類人格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會比別人高上很多,因其不易排解壓力,長期下來很容易罹患心臟病和心血管疾病,且心肌梗塞猝死機率高於常人。

不只如此,就連時常心情差、煩躁、悲觀且憂鬱的D型人格特質者也和心肌梗塞脫離不了關係;由此可見,情緒的確會影響身體健康。吳彥雯醫師提醒,千萬別忽略身體發出的每一個警訊,尤其是長期處於不好思緒、壞脾氣者,應適時放鬆、調整步調。

減少外食、高熱量 多吃蔬果改善

除了情緒不佳容易增加心肌梗塞風險外,肥胖、抽菸及三高也是危險因素。而隨著天氣變冷,許多人喜歡吃火鍋、養生進補,不知不覺就吃下高油、高鹽食材;對此吳醫師說,應減少外食、高熱量食物,盡量選擇清淡、多吃蔬果;若想吃火鍋,也要注意肉與食物都不要煮太久,應涮一下、熟了就可以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