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檸檬汁喝到吐酸水 7大族群止步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1-19

網路盛傳「喝檸檬水可以使體質由酸變鹼,還有抗氧化、美白、防癌等功效。」所以,1名50歲女性,因為想維持身體健康,看了網路文章後,便每天飲用純檸檬汁,豈料胃鏡檢查發現有糜爛性胃炎。

1名50歲女性,因為想維持身體健康,看了網路文章後,便每天飲用純檸檬汁,豈料胃鏡檢查發現有糜爛性胃炎。
1名50歲女性,因為想維持身體健康,看了網路文章後,便每天飲用純檸檬汁,豈料胃鏡檢查發現有糜爛性胃炎。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近來門診有多位患者,之前沒發生過胃部不適,突然出現胃痛、胃酸逆流的症狀,共通點是近期爲身體健康而天天飲用水果原汁。這1名女性患者是因為因胃痛、吐酸水就醫,平時無服用藥物,飲食正常,也不喝酒吃辣,胃鏡檢查發現有廣泛性糜爛性胃炎。

水果原汁含水果酸 會影響胃酸的分泌

另有1名40歲男性則是近期每天都有飲用以鳳梨、奇異果、百香果等打出的水果原汁,想要保養身體,經過胃鏡檢查發現有食道炎及胃潰瘍。

邱展賢醫師表示,水果原汁含有高單位的維他命C及各種水果酸,通常會呈現強至中酸性,特別是口感酸的水果,像是檸檬、柳丁、番茄、鳳梨、百香果等,這類未稀釋的原汁長期大量的攝取,會影響胃酸的分泌。

喝過量水果原汁 可能會腐蝕食道、胃壁

胃酸是胃中的一種主要分泌物,其pH值為1.5〜3.5,由於胃酸會傷害胃黏膜,因此胃的黏液細胞以分泌出一種黏液,使其表面的pH值始終保持在6-7的弱酸性。大量或長期服用pH值低於4的水果,或水果原汁會促使胃酸大量分泌,可能會腐蝕食道、胃壁,造成廣泛性糜爛性胃炎、腐蝕性食道炎或消化性潰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