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患注意!就算有運動也不能久坐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2-10

只要有運動,久坐就沒關係?國外研究發現,心臟病患者就算有運動習慣,如果一天中有很多時間還是坐著不動,仍然對健康不利!專家建議,每30分鐘就要站起來走動一下,雖然只是一個小舉動,卻對心臟健康有很大好處。

心臟病患者不能久坐,建議每坐30分鐘就起來動一動。
心臟病患者不能久坐,建議每坐30分鐘就起來動一動。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長時間坐著對健康的傷害程度,對有運動跟完全沒運動的人來說,程度其實是一樣的!

坐著時間越長 健康狀況越糟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的研究團隊,觀察了278名冠心病患者的活動狀況,這些受試者都有接受心臟病照護的相關課程,知道應該每天進行中度至強度的運動至少24分鐘,以保護心臟健康。研究員讓受試者身上穿戴裝置,測量他們一整天活動和坐著的時間。

結果發現,受試者平均每天有8小時都是坐著或靠著。無論他們的運動量有多少,坐著的時間越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就越高,身材也越肥胖。相反地,坐著的時間越少,受試者的健康指標就越好。而且即使控制了受試者的年齡、性別、活動程度等因素,結果還是一樣。

現代人工作時間長,也別忘了經常起身走動,保護心臟健康。
現代人工作時間長,也別忘了經常起身走動,保護心臟健康。

別坐超過半小時 起來走動保健康

研究顯示,無論運動時間有多少,久坐的壞處還是很大。研究員建議,心臟病患者每30分鐘就應該起身走動,並且記錄每天的活動情況,檢視自己有沒有坐一段時間就起來動一動。這個方法對於無法每天進行中度運動的人來說,特別有用。雖然起身走動只是一個簡單動作,卻對健康很有好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