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坐月子不能洗頭洗澡....醫學博士:一次破解傳統「坐月子」5大迷思!

撰文者: 趙承淵2015-12-25
懷孕是女性一生非常特殊的時期,而分娩(無論是順產還是剖腹產)會在短時間內改變女性十個月以來逐漸積累的生理變化。分娩後的一段時期醫學稱之為「產褥期」,一般規定為6週。中國民間也歷來重視「坐月子」,這與現代醫學重視的產褥期不謀而合。月子期間的保健對於產婦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

不可否認,很多民間傳統的坐月子習俗有其可取之處,例如注重居室的溫度和濕度,注意保暖,加強營養和多休息等等,這無疑對產後恢復非常有利。然而傳統習俗也同樣存在許多陋習,在現代醫學已經為我們揭示了產褥期女性的各項特點之後,我們應該遵從科學規律,破除這些陳腐觀念,以免給產婦的健康帶來危害。近來更有一些無良商家打著「關注女性月子健康」的旗幟推銷自己的酒精飲料,對此我們更應提高警惕。

在懷孕後期,胎兒逐漸長大成熟,為了供應足夠的空間和營養,孕婦子宮大大增長,血液容量隨之增加,雙腎盂和輸尿管由於受到胎兒的壓迫而擴張,身體處於高負荷狀態。分娩使得這一狀態被迅速打破。所謂產褥期,是指產婦的各項身體機能從孕期的高負荷狀態回復到相對正常的過程,它主要包括孕期高度擴張的子宮縮小至未孕時的容積;經過自然分娩後的產道恢復至原來大小;分娩時牽拉撕裂的盆底肌肉的癒合和鍛煉;產後泌乳、內分泌改變以及其他身體機能的恢復等。

因此產褥期應以休息為主—但這並不意味著要整天待在床上。整日臥床有幾項弊端:首先,四肢缺乏適量活動,會增加靜脈血栓形成的風險。人體的血液,尤其是下肢血液的回流是需要肌肉收縮的刺激來幫助完成的,整日臥床會使雙腿血液回流速度緩慢,血液易凝集為血栓。產後女性由於子宮恢復和傷口癒合的需要,血液中的凝血因子本身就處於活躍狀態,這更促進了血液的凝集。而血栓一旦形成,對人體的威脅不可小覷。

其次,終日臥床會導致尿液滯留和便祕。在產前,由於胎兒的存在,女性體內血容量是大大超出未孕時的,簡單的說,就是體內「血」太多了。分娩後,機體需要通過排尿等方式恢復到正常的血容量,因此產婦生產後往往尿量很多。長期臥床會使得盆腔缺乏刺激,容易出現排不出尿的情況;另外,胃腸道也同樣需要活動刺激,產後幾天內女性會食慾減退,食物中缺乏纖維素和腸蠕動減弱均會導致便秘,而適度活動則會加速腸道功能的恢復。

第三,網絡傳言稱產後活動會導致內臟下垂,故提倡產婦終日臥床——這也是不對的。自然分娩後盆底的肌肉會或多或少受到損傷,此時終日臥床反倒會增加子宮下垂的風險。產褥期應當有適量活動,最好堅持做產後的健身操。研究證實,產後健身操能夠幫助女性盆底恢復到孕前的狀態,而產後缺乏相應鍛煉的女性,盆底肌肉則很少能完全恢復到孕前。而盆底肌肉鬆弛+過度體力勞動才是子宮脫垂的病因。

至於通常所說的「產後不能開窗見風,夏天不能開空調風扇,需長戴帽子且嚴禁洗頭洗澡」的說法也是沒有道理的,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證明月子期洗澡和室內通風會導致產婦後遺症,相反,產後的女性更應重視個人衛生。除了剖腹產留下的傷口應當避免水濕污染外,體力許可時洗澡並無禁忌,但要保持水溫和環境適宜。氣溫過高時應當調整室內溫度,使產婦保持身體乾爽。過多的汗液分泌、長期臥床加上室內通風不良會增加細菌孳生的機率,造成產褥感染。會陰部也應時常清潔擦洗,保持乾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