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冷叫做「阿嬤覺得你冷」...小兒科醫師:一次整理阿嬤帶孫的11種觀念落差

撰文者: 巫漢盟 醫師 2016-01-07

首先,我們對於長輩願意幫忙照顧孩子,一定要心存感激,且感謝的話語,需不時掛在嘴邊。因為即使請再昂貴有愛心的專業保母,也無法像阿公阿嬤,那麼真心地疼愛我們的孩子。

但兩代教養的觀念相差二、三十年,加上社會的變遷、生活型態的改變,照顧孩子多少就會產生摩擦。現代思維和傳統觀念如何取得共識,就得靠智慧來說服長輩,例如透過「借別人的嘴說自己想說的話」,留些交流的空間。

其實長輩和我們一樣都疼愛孩子,只要最終目的是為孩子好,我們說話多繞個圈子,避免和長輩爭論才是上策。有時可以利用一個玩笑話、一個善意的謊言,都有可能輕鬆化解很多衝突。

但對於具強烈傳統觀念的長輩,跟他們有理說不清的情況下,一種是少抱怨且認命地接受長輩的教養模式;一種是尋求理念相符的外部照顧者,例如保母、托嬰中心、或幼兒園,來化解兩代教養產生的爭執。針對兩代容易有歧見的育兒大小事,阿包醫生舉出較常見的狀況,希望能幫助父母與長輩溝通。

一、阿嬤說:寶寶除了喝奶還要喝水啦!

寶寶並非不能喝水,但對於尚未添加副食品的寶寶,由於母乳或配方奶中有八、九成是水分,因此只要按時餵奶,就不會有水分不足的疑慮,所以不需另外補充水分

雖說寶寶奶喝夠就不需再喝水,但也不用嚴格到一口水都不能喝,在喝完奶後,可讓寶寶喝些水,漱漱口來清潔口腔。但攝取過多的水分,會讓正常奶量減少,寶寶獲得的營養就不足,還會造成寶寶腎臟的負擔啊!

至於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一天總奶量開始減少時,就需開始補充水分。但別忘記平時吃的水果、粥、湯中,就含有水分,切記毋須過於逼迫孩子額外喝許多水。

二、阿嬤說:在配方奶中加鈣粉、還要煮大骨湯給寶寶喝,這樣鈣質才會夠?

從前物資缺乏,配方奶昂貴也不普及,營養成分也不如現在豐富完整,所以很多長輩才有此觀念。而家長若想為孩子再補充鈣,要先了解鈣質的吸收,須透過維生素D的協助,才能夠活化運用。若單純僅補充鈣,反而會使寶寶血鈣濃度增加,可能增加腎結石的機會。

另外,大骨湯的鈣質含量少,不及乳製品的數十分之一,且殘留在骨頭中的鉛及其他重金屬,經過熬煮後會釋放到湯裡,其實對寶寶身體有害無益。

原則上大骨湯偶爾吃沒有關係,但不建議當成補充鈣質的唯一來源,其他富含鈣質的食物,例如小魚乾、起司、黑芝麻等也應多攝取。至於鈣粉,阿包醫生建議把錢省下來,去買天然的食材比較實在!

三、阿嬤說:寶寶養得胖嘟嘟才健康!零食、飲料吃一點也無妨啦!

以前的年代,能把寶寶養到白白胖胖不簡單,所以寶寶一旦養得好,帶出去人見人愛,自然也有面子。但最近研究發現小時候胖,長大後肥胖的機會比其他人來的高。原因就是孩子從小養成易發胖的飲食習慣後,長大後容易繼續維持相同飲食模式,以至於長大後持續變胖。

所以寶寶的成長不只看體重,身高和頭圍也要跟著一起長才行。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養成正確且健康的飲食習慣。長輩讓孩子吃零食,喝飲料,認為孩子本來就愛吃甜,殊不知孩子這種習慣其實是被養成的。

面對這種場景,先不要責怪長輩,應該先提醒長輩,零食飲料常是人工合成而非天然,再考量層出不窮的黑心產品,過去用於工業用途的原料,現在居然拿來做食品,對人體的危害當然也更大。孩子還在成長,這些成分若累積在體內,造成慢性中毒甚至影響腦部發育,相信長輩們也不樂見!

而且在飯前讓孩子吃零食糖果或喝飲料,會讓孩子血糖瞬間上升,等要吃正餐時就沒有食慾,這樣孩子攝取的營養就不均衡了!我們可以試著在長輩餵孩子吃餅乾糖果時,把它們換成較天然的水果乾、堅果,或是自己做的甜點;在長輩餵孩子喝飲料時,換成天然的果汁或鼓勵餵白開水。如此孩子吃得越健康,大家才越放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