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吃3顆蛋沒問題?體質不同別亂吃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1-19

你曾經因為膽固醇而不敢吃蛋嗎?新版的美國飲食指南(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日前公布,取消每天飲食的膽固醇上限;甚至還有研究指出,每天吃3顆蛋可以降低壞膽固醇(LDL),不少民眾一聽,從此吃蛋大解放!不過,你確定一天吃這麼多蛋,真的沒關係嗎?

有研究指出每天吃3顆蛋可以降低壞膽固醇,但並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適用。
有研究指出每天吃3顆蛋可以降低壞膽固醇,但並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適用。

膽固醇多由身體製造 飲食影響較小

舊版的美國飲食指南中,原本是建議每天的膽固醇攝取量不應超過300毫克,今年已經正式解禁。事實上,體內的膽固醇有高達7至8成是身體自行製造,從每天的食物中吃進去的膽固醇,只佔2至3成。有人因此認為,根本不必為了擔心膽固醇而不敢多吃蛋。

另外,不少研究顯示,吃蛋的數量跟心血管疾病無關;近來也有論述引用美國康乃狄克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於2004年發表的研究,實驗發現,連續12周天天吃3顆蛋,平均可減少18%的壞膽固醇(LDL)。這樣說起來,多吃蛋反而有好處?是真的嗎?

膽固醇分兩種 好膽固醇有益健康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什麼膽固醇。膽固醇是人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也參與維生素D的製造,是人體的必須物質。不過,膽固醇又依據性質的不同,分為「好的膽固醇」(HDL)和「壞的膽固醇」(LDL)兩種。

營養師洪若樸表示,好的膽固醇可以避免壞的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有助預防動脈硬化,因此可以保護心血管健康。至於壞的膽固醇,容易堆積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導致動脈粥狀硬化,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