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比妳更顧家?夫妻吵架最忌諱5句話

2016-01-2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各位應該都聽過「本年度最賺人熱淚的電影」這樣的宣傳用語吧?賺人熱淚的電影、書籍、歌曲……。街頭巷尾到處充斥著以「賺人熱淚」為賣點的作品。為什麼在這個時代,人們那麼「想哭」呢?

當我們觀賞號稱「賺人熱淚」的電影或書籍時,沉澱在心底的負面情緒會被喚醒,並且與劇中人物的感情產生共鳴。隨著劇情進展,長久以來壓抑在心裡的煩惱或痛苦會得到解放,接著感到神清氣爽。這種情緒移轉在心理學上稱為情感淨化。人們心裡的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就會想要再一次感受過去曾有過的情感發洩。這樣的反應與賺人熱淚的電影和書籍大行其道有關,或許也顯現出現代人壓力過大的情況。

藉由夫妻爭吵解放心理壓力

猛一看這兩者間似乎毫不相關,但事實上爭吵頻繁的夫妻,是透過這樣的行為得到情感淨化。和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共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很正常地在不知不覺中會累積許多不滿的情緒。若只是一味忍耐,要不了多久心裡便會承受不了,因此夫妻吵架只是一種解放不滿情緒的形式。用礦坑的「排放瓦斯」作業來比喻,各位應該比較容易理解。若是各位希望從壓抑的情緒中獲得解放,建議找人吐訴煩惱,這也是情感淨化的一種方式。

夫妻吵架時最忌諱的NG一句話

透過爭吵得到情感淨化是無妨,但如果爭吵後只會增加壓力,對兩人來說只是徒增痛苦。所以在爭吵時,應該避開以下話語。

1)否定對方的人格/「你真的笨得要死!」、「你真的很煩耶!」。 

2)擅自下斷言/反正,下次你還是會犯一樣的錯!」。 

3)和他人比較/「我老媽比你更關心家庭!」、「隔壁老王都會幫太太做家事!」。 

4)翻舊帳/「你每次都這樣優柔寡斷。結婚前就開始了,上次去旅行的時候也是??」。 

5)責怪對方家人與親戚/「你爸媽真的很沒常識耶!」、「你媽太過保護你了!」。

吵架時情緒會高漲,隨口就會說出NG的話語。但是,無論如何都不能使用暴力。因為使用暴力的一方很容易就會遺忘,被害的一方卻隨著恐懼感,將憤怒刻在心底。

(本文摘自/圖解人際關係心理學/漫遊者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